如何从款式看懂瓷器(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如何从款式看懂瓷器(组图)

2018-08-09 08:30:38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定窑白釉“新官”款菱口盘 上海博物馆

  瓷器上最早的官方款识出现在唐代越窑秘色瓷上,有“官”和“新官”两种。“官”指太官署,隶属于光禄寺。光禄寺是古代主管宫廷膳食的部门,相当于现在的厅局级单位,太官署负责操办宴会,正处级。太官署要摆酒席,肯定要餐具,于是发起了政府采购。从唐代到北宋,太官署先后从越窑、定窑、耀州窑、赤峰窑定制了大量瓷器,并在瓷器上刻了“官”或“新官”字押记。

  从民间订制瓷器的政府部门还有许多,唐邢窑上出现过“翰林”款,是翰林院订制的;宋代曲阳窑有“尚食局”款,也属于光禄寺,与太官署平级,主管皇帝日常饮食;元代有“枢府”款,军队定制瓷;宋代磁州窑有“太平馆”“仁和馆”款,据查都是驿站。

  众多政府采购瓷器中,以“官”字款最多,曾经在长安遗址中一次发现33件定窑官款白瓷。现存的“官”定窑款瓷器,有的纹饰精致,还会扣金镶银,有些就粗糙许多,明显不合官方标准。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宋代建盏上,建窑贡品底款为“贡盏”和“进盏”,一部分是隽秀的瘦金体,另一部分则字迹狼藉。那么我们可以做出推论,唐宋民窑在接到官方订单后,会把官家款识刻到低档民用瓷上,以自抬身价。

  还有证据,韩国海域的沉船上发现了“官”款定窑瓷瓶,广东海域的沉船上有“进盏”款的建窑碗,这些明显是出口瓷,而且前些年在埃及还发现了“官”款白瓷。可见唐宋时许多窑口冒充官样瓷器,官府对此是宽容的,起码没有明令禁止。后来凤阳出了个朱皇帝,事情起了变化,朝廷严禁民间仿造官样瓷器:首犯凌迟处死,籍其家赀,丁男充军。知而不告者,连坐。

  明以前白瓷青瓷的款识是刻的,磁州和长沙窑有画面,款识就用画笔写;明清款识多手写,只有极少数刻款。从款识的位置看,明以前随机出现在任何部位,比如“官”字款可以刻在瓷器的口、颈、腹、内底、外底;而明清款识多出现在外底。字体方面,明以前有楷、隶、行书,明后正楷和小篆居多,变得严谨工整,与自由奔放唐宋款识相比,会让人产生一种离奇的错觉:明清和唐宋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文明。

  明代朝廷有正式官窑,统一烧造官府用瓷。理论上民窑是不能仿制官窑的,所以不再需要唐宋时的官押款,取而代之的是纪年款,比如“宣德年制”“大清康熙年制”。这些款识是由专人书写的,短朝可能只有一个人,长的比如乾隆,有几个人。他们的私人笔迹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些规律又成了后世判别官窑瓷器真伪的重要线索,这就引出了古陶瓷鉴定学中最无聊的必修课:明清官窑款识鉴定。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