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乞巧:不秀恩爱秀智巧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七夕乞巧:不秀恩爱秀智巧

2018-08-16 08:05:14  来源:北京日报

明人仿仇英《汉宫乞巧图》

  老北京的七夕并非情人节,而是女子秀巧节。唐人林杰有《乞巧》诗云:“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拜织女学女红

  古代女子为什么要在七夕拜织女呢?织女是一位纺织高手、女红大师,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要在鹊桥与牛郎相会,此时人们设香案祭拜,请求其传授女红技艺。古时候,无论是大家闺秀还是穷人家的女孩子,都要精通女红。女红指女子所做的纺织、刺绣、缝纫等针线活儿。男子择妻,也以“德言容工”四个方面来衡量,其中的“工”即为女红活计。

  古代拜织女常常由一位有威望的女子牵头,邀上左邻右舍的姐妹们,少则五六人,多则十几人,聚会团拜。七月初七这天,要斋戒一天,沐浴净身,打扮得既庄重又漂亮。到了晚上,月光融融,清辉尽洒,初秋的夜风袭来,凉爽怡人。在庭院中安放一张供桌,摆上茶、酒、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还要在瓶子里插上几枝鲜花和几束红纸,前面放置一个小香炉,插上几炷香。

  大家在案前焚香礼拜,面向织女星座,神情专注,虔诚许愿:“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颜容;乞我爹娘千百岁;乞我姊妹千万年。”祭拜完毕,大家一起围坐在桌前,一面吃花生瓜子,一面闲聊家长里短,交流针线技术。清代诗人蔡云有诗曰:“几多女伴拜前庭,艳说银河驾鹊翎。巧果堆盘卿负腹,年年乞巧靳双星。”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