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微素描:藏在细节里的温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精微素描:藏在细节里的温情(组图)

2018-09-05 14:44:44  来源:光明日报

火柴(素描) 陈煜

  1.寻找平凡背后的故事

  2017年国庆假期,一位中央美院的大一学生来到北京的建筑工地,考察建筑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她记录下了自己的体会:“我深入工地,仔细观察他们的工作环境,深切地体会着这些人的平凡与辛苦。在与他们的交流中,被他们的朴实与善良打动。尽管多是外来的务工人员,不习惯说话,甚至听不懂普通话,但是仍热情地给予我帮助。‘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国庆长假他们仍独自待在陌生的异地,每天与灰尘黄土相伴,与深深的乡愁相伴。虽然只有短暂的相处,但依旧可以体会到他们对家乡亲人、故乡故土难以言表的思念。”

  这位学生,依据她与建筑工人在接触中的所感所悟,以工人师傅的真实生活用品和劳动工具——马扎、炊具、簸箕等小物件为素材,绘制了素描笔记绘本,并创作了素描作品《平凡生活之建筑工地——簸箕》。作者在总结中记述到:“简单的几件小物品,虽不能代表他们的一切形象,却依然可以反映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相信在对这些物品的深入研究中,可以更好地体会平凡的建筑工人的多彩人生,也相信精微素描创作会锻炼我们沉稳的性格和一双发现趣味的眼睛,在观察事物中能够给人全新的体验。对质感、构图、结构等多方面的深入研究,锻炼出细腻的观察方式,让我体会到生活中最平凡的美与爱。”

  《平凡生活之建筑工地——簸箕》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全国巡展项目,即将走遍全国十余个省市,走入几十所大学和艺术学院。这是作者考入美院后,在第一堂基础课中完成的素描作业,这堂课就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精微素描课程。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