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微素描:藏在细节里的温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精微素描:藏在细节里的温情(组图)

2018-09-05 14:44:44  来源:光明日报

工作于街头的风景——地铁口老奶奶的针线团(素描)黄丽荣

  我们整理了2014年到2017年间大学一年级的精微素描作品270余幅和记录他们创作过程的素描笔记绘本百余本,策划组织了“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正在北京太庙艺术馆举办的“目营心匠——精微素描绘画作品展”就是该巡展的组成部分。

  “目营心匠”出自北宋文学家李格非的《洛阳名园记·富郑公园》,取仔细观察测量,巧妙构思设计之意。正如本次展览的主旨“劳动创造生活”,展示作品涵盖工、农、商等多行业的工具和衣、食相关等的常见之物,侧重于对劳动、对工匠精神的颂扬,这与精微素描教学的主张和实践有着高度的契合。放慢脚步,静静驻足,地铁口老奶奶的针线团、建筑工人的草帽、妈妈的绿暖壶、修锁匠的螺丝刀……一幅幅具有震撼视觉效果的精微素描作品,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使得我们可以重新审视和观察常见之物的精神世界。

  对于生活的关注,特别是对于基层百姓生活的关注是精微素描课程的一大特点。教学中我们设计了主题“工作于街头的风景”,题目源于今天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这些诸如早餐摊点、街头商贩等我们身边的基层劳动人群,每天工作于街头,但对于真实的他们,我们又很陌生。课程中,同学们主动去接触、了解他们,有位同学关注的是街头早点摊卖油条的师傅,从生疏到成为朋友,从拒绝同学画他的笊篱,到把笊篱送给同学,是一段平凡但又令人难忘的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回忆,能经历这种主动参与社会的活动,真是太好了。锻炼了自己社交能力的同时对这个社会不同阶层的人们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自己的手绘能力得到了提升。”学生在总结中这样写道。

  正是因为精微素描课程首先强调的是走入生活,关注社会,关注平凡百姓,才能产生一批高水准的作品,形成此次展览的鲜明特色和面貌。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