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微素描:藏在细节里的温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精微素描:藏在细节里的温情(组图)

2018-09-05 14:44:44  来源:光明日报

十七岁——乒乓球拍(素描·局部) 张越

  学生从生活现实中有了感动,找到了表达的路径,由此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创作。接下来的课程中安排了结构研究、空间研究、构图研究、材料技法研究等课题,学生们以情感为主线,针对“寄情之物”展开多视角、多维度的深入研究,为精微素描创作做好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同时进一步推敲和完善创作的构思。课程中所设计的多个课题形成了相互关联和有序的课程模块,引导学生实现一次艺术创作的完整体验。“课堂课题化——课题模块化——模块榫卯化”成为精微素描课的教学方式,展览现场配合精微素描作品陈列的素描笔记绘本,整理了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过程,经过文字梳理和注释,更像是一部精微素描创作过程的文献记录,全方位地呈现每件作品背后的故事。

  素描课程是美术学院重要的基础课程,精微素描课程在原有素描教学的基础上,形成了新的素描认知方法,打通了原有基础教学中的技术训练和创作教学中的思维训练、创造性训练之间的关联,在基础技能、技巧的训练中培养学生更宽阔的文化视野和贴近生活的文化情怀。课程结束时,学生们练就了严谨的创作方法,体验了专注的做事状态。课程的设计也为学生的创作和观众的欣赏打开了一个引人入胜的窗口。

  尽精微地关注,尽精微地表达,用心观世界,以心致广大!可以讲,“素描”对于课程来说只是一个“借口”,培养一颗有爱而专注的心,一个不急不躁、常怀谦卑之心的人,才是精微素描教学的真正期望。(苏海江,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