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

2018-09-07 08:25:42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唐代的公主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贵族妇女群体。唐前期,尤其是武则天亲政时,女性地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身份高贵的公主,与一般女性相比,在家庭生活中,经济、思想、感情和人格等方面都相对独立,正因为这种“独立”,才使得她们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显出别样的风采。

  唐代也是仕女画最繁荣的时期,画中展示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唐代美女众生像。它们所表现的贵族妇女容貌、衣饰和生活情调,让我们对唐代公主的形象有了更客观的参照。

唐 周昉 《簪花仕女图》局部

宋摹本 《虢国夫人游春图》

唐 周昉 《簪花仕女图》局部

  现代学者对唐代公主的研究,大都以安史之乱为分界线,前期主要集中在她们的争权夺势对唐王朝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后期唐代公主在政治上的表现主要是为了王朝的统治牺牲个人情感,远嫁番邦或下嫁藩镇子弟,成为和亲公主。唐朝共有公主二百余人,其中著名的有:太平公主、高阳公主、文成公主等,在后人的艺术作品中,都被加工成为极具传奇色彩的女性形象,但她们却不能代表唐代公主的全部。其实唐代的公主也和我们今天的女性一样,拥有各自不同的性格、价值观和生活经历。

  唐代的公主大致可分为六个类型,即:参政型公主、贤惠孝悌型公主、骄奢淫逸型公主、出世入道型公主、悲剧型公主、普通型公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