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

2018-09-07 08:25:42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参政型公主

  平阳公主,唐高祖李渊之女。平阳公主是古代少有的巾帼英雄,也是唐代唯一一位以英雄气概而闻名的公主。

  唐高祖太原起兵之际,遣使密诏平阳公主夫妇援助,公主临危受命,积极招募军队,“发家财招南山亡命,得数百人以应帝”。在平阳公主率领下的这支军队,势如破竹,连续攻占了周至、武功、始平等地,队伍也不断扩大,形成“勒兵七万、威震关中”之势。平阳公主积极响应高祖起事,为唐王朝立下汗马功劳。在唐代建立以后,平阳公主享受到尊崇的待遇,同时也退出了政治舞台,可谓识时务的女中豪杰。

  唐代的三彩器,有很多骑马的贵族女俑的形象。这一时期,她们已不再是羞羞答答的大家闺秀,而是充分展现出了唐代女性的曼妙、活泼、自由、奔放、勇健的飒爽英姿。

唐 三彩骑马女俑

唐 三彩骑马女俑

唐 三彩骑马女俑

  唐代公主介入政治生活,一些人为唐王朝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而另一些人,也极大的影响和破坏了唐王朝的统治。

  安乐公主,唐中宗李显和韦后之女。墓志中记载“神龙初载,汤沐加荣,进为安乐公主”,足见当时中宗对其溺爱有加。而她却自小骄纵任性,成年后又极富政治野心,史书上记载,安乐公主曾在韦后的默许下,向唐中宗索要“皇太女”的称谓,觊觎储君。她还私设官署,公开卖官,受贿成风,任人唯亲,严重破坏了唐王朝的选官、职官制度,导致当时朝政一片黑暗。最可悲的是,为了权势和地位,安乐公主竟然与母亲韦后合谋杀害父亲中宗。总之,这位安乐公主对唐王朝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唐 《大唐故勃逆宫人志文并序》拓本

  西安市长安县博物馆收藏的《大唐故勃逆宫人志文并序》正是安乐公主的墓志,300字左右概述了安乐公主杀父弑君的一生,再现一千多年前唐王朝的血雨腥风。安乐公主寓意平安喜乐,可她最终却不得安乐,惨遭杀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