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

2018-09-07 08:25:42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骄奢淫逸型公主

  历史上著名的高阳公主,唐太宗之女。倚仗父亲的宠爱骄横跋扈,淫乱宫闱。并与驸马房遗爱等人合谋造反,事情败露之后被赐死。

  长宁公主,唐中宗李显与韦后之女。长宁公主在东都洛阳建造府邸,穷奢极侈,花光了府内所有财富。她位于长安的府邸出售时,光木石等建筑材料的价值便有二十亿万钱之多。不仅如此,她还倚仗母亲韦后的宠爱,参与卖官鬻爵的不正之风,横行不法。从懿德太子墓保存的壁画,我们还能领略当时唐代的琼楼玉宇之奢。

唐 懿德太子墓 建筑壁画

  骄奢型的公主在唐中宗时期大量存在,她们这种大胆违礼的行为背后,隐藏的却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意识。她们依仗公主的身份,把这种意识尽情宣泄,个人欲望得到满足,却也激怒了封建帝王,落得或幽禁或处死的下场。

  隋唐五代时期,奢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据说中宗幼女安乐公主自造百鸟裙,此裙采百鸟羽毛织成,颜色鲜艳无比,从正面看是一种颜色,从旁看是另一种,在阳光下呈一种颜色,在阴影中又是另一种,裙上还闪烁着百鸟图案,令人眼花缭乱,不知其本色。为了女儿的这条裙子,唐中宗动用国家力量,派军队到岭南捕鸟,致使许多鸟类因此灭绝。而百姓也纷纷效尤,“山林奇禽异兽,搜山荡谷,扫地无遗,至于网罗,杀获无数。”(《太平广记》卷二三六)这次“赶时髦”几乎造成了当时的一场生态灾难。

  唐人追求奢华,也表现在金银等珍贵原料大量出现在家居实用器物上,并且在精工细制方面不计成本。

唐 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

唐 鸳鸯莲瓣金碗

唐 鎏金舞马皮囊

唐 镶金兽首玛瑙杯

唐 银质熏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