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

2018-09-07 08:25:42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贤惠孝悌型公主

  她们虽贵为公主,却没有公主的骄纵和蛮横,对待父母孝敬恭顺,与夫君相敬如宾,堪称唐代公主之典范。

  和政公主,唐肃宗之女。以仁孝著称,肃宗患病之时,公主不辞辛劳侍奉左右,于是肃宗下诏赐予和政公主田产,公主坚决推辞不受。关于公主的仁孝在颜真卿书《和政公主神道碑》中也有所记载:“(公主)纯孝过人,幼而聪惠,长而韶敏,秾华秀整……”公主不以身份为贵,而是关心民间疾苦。史载,郭千仞谋反时,和政公主为驸马拉满弓,鼓励他上战场杀敌,平定叛乱,还捐献财物,以资军费。

  和政公主虽贵为金枝玉叶,但生活贫俭,与诸子不着华丽之服,而是亲手缝制衣物,勤俭持家。广德年间,吐蕃进犯唐境,公主欲进宫谏言,被驸马以她生育不久,身体未愈为理由劝阻,公主对曰:“吾业已行矣,驸马独无兄乎?”最后公主仍以国事为重,进宫陈述利弊。第二日,公主便去世了。

  以贤惠美名流传的除了和政公主,还有襄城公主、升平公主、汉阳公主等五位,想必唐代名画《捣练图》中所表现的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一定也是她们简朴勤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唐 《捣练图》局部

唐 《捣练图》局部

唐 布帛

唐 布帛

  武则天时期,由于女性权力的极度膨胀,公主更多的表现出对朝政的参与,而随着女权统治的盛极而衰,加之朝廷对公主的管束加重,中后期的公主大多摆脱了之前的骄纵和权力欲望,回归到中国传统女性的伦理道德中,坚守着孝道和勤俭的阵地。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