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唐代公主可分哪几类(组图)

2018-09-07 08:25:42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出世入道型公主

  李唐王室为提高统治者的身份地位,尊老子为王室的始祖。崇道思想在统治阶级上层蔚然成风。于是唐代公主入道人数之多,在历代王朝中都是属罕见的。同时,在唐代起伏的政治局势面前,公主的命运也显得特别脆弱,随时有可能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为了获取较多自由和自我保全,她们选择了出世入道。

  玉真公主,唐睿宗李旦之女,生母被武则天所杀。玉真公主在太极元年出家为道士,睿宗念及其母的不幸遭遇,对她宠爱有加,不惜巨资在京师为其建造玉真观。为了求师悟道,公主与当时的著名道士和文人来往频繁,时常召集他们宴饮作乐,不少朝野内外的名士、墨客来此欢聚一堂,对公主更是如众星捧月。李白就曾为玉真公主赋诗《玉真仙人词》,其中赞美公主“鸣天鼓”、“腾双龙”、“弄电行云”,全诗极尽飘逸狂妄之诗仙本色。同时也正是通过玉真公主等人的引荐,李白才得以进入翰林院为官。

  “玉真之仙人,时往太华峰。清晨鸣天鼓,飙欻腾双龙。

  弄电不辍手,行云本无踪。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

  从此可以看出,公主的入道与民间修道的清冷孤寂并不相同,她们依然拥有豪华的道观、道场,过着养尊处优的日子,并依旧与朝廷的政治生活发生着丝缕的联系。

唐 银仰莲瓣座罐

  唐代重要遗址何家村出土的银仰莲瓣座罐,造型特殊,是古代炼丹的器具。唐代炼丹术发达,《新唐书·方技传》载,唐高宗“悉召方士,化黄金治丹”。从初唐的太宗,到唐末的僖宗,很多皇帝为了延年益寿都服食丹药。这类器物也反映了唐代道教文化及炼丹风气的盛行。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