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花图案多用于满族服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专家整理研究满族民俗图案内涵

团花图案多用于满族服饰

2018-09-11 09:45:17  来源:辽宁日报

  

团花绣片在寸尺之间容纳春夏秋冬七种南北花卉。

  9月10日,记者来到辽宁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该学院教授满懿正带领学生埋头整理满族民俗图案,指导学生们如何对满族民俗图案进行分类。

  据介绍,满懿师生正在进行的“满族民俗图案文化研究”是2017年度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之一,该研究项目首次对满族民俗图案进行整理、分类、研究。

  满族民俗图案有三种分类方式

  据该课题项目主持人满懿介绍,目前按项目进度要求,已结束项目前期的资料收集阶段。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满懿带领博士生陈梦兮,硕士生王云云、朱婉婷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即将进入项目后期整理归纳提炼阶段。

  满懿指着一片团花绣片向记者讲解,满族图案形象比较粗犷、饱满,线条刚劲、挺拔有力,不绵缠,花色五彩斑斓。彩蝶鲜活,蝶翅翻飞,花与蝶均呈现出自由状态。寸尺之间容纳春夏秋冬七种南北花卉,与满族崇花敬花习俗极其吻合。从图案刺绣风格、绣线色彩搭配以及刺绣针法来看,这枚绣片应该是由苏州绣娘为宫廷服饰绣制的。该图案应用领域很多,主要是应用在满族服饰的前片后片以及枕头顶。

  满族民俗图案可以按不同方式分类。例如可依形象类别分为:文字、昆虫、禽鸟、猛兽、花卉、树木、器物等类别;依据组织格式分为:团花图案、边缘图案、连续图案、异形图案等类别;依据图案的制作工艺分为:刺绣图案、剪纸图案、印染图案等类别。谈到满族民俗图案文化研究的必要性,满懿称,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的相继开发,满族民俗文化日益得到社会的关注,满族服饰、满族刺绣、满族剪纸等满族手工艺越来越被大众熟悉。但研究领域对于满族民俗图案的界定还比较模糊,一些其他民族的装饰图案时常被误认为是满族图案,因此满族民俗图案和数据亟待整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