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法不是简单浓淡两极而有多种变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墨法不是简单浓淡两极而有多种变化

2018-09-14 08:23:11  来源:北京晚报

  在传统哲学范畴的阴阳两极中,浓墨属阳极,淡墨属阴极,实际上,墨法并不是简单的浓淡两极,而有多种变化。首先要注重水的妙用。黄宾虹强调说:“画架之上,一钵水,一砚墨,两者互用,是为墨法,然而两者各具其特性,可以各尽其所用,故于墨法外,当有水法。”水墨结合形成润墨,墨色常从点画中晕化开来,古人形容为“润含春雨”,行笔需快捷灵动,不可凝滞,润墨使点画有丰腴圆满但不臃肿的韵致,浑厚华滋。其次是枯墨的配合运用,包括飞白、枯笔和渴笔等,能较好地体现出沉着痛快的气势和古拙老辣的笔意,即孙过庭《书谱》中“带燥方润,将浓遂枯”所指。在运笔中有意识使墨干一些,用笔迅猛摩擦纸面,笔画呈现出的毛而不光的线状,米芾尤善用此法,笔触疾中带湿、枯中有润,似干实腴,所谓“干裂秋风”。在用墨过程中,浓淡并没有定规,完全以书写态势变化为转移。

  墨法应用关乎笔法、章法与结字三者。相对来说,笔法技术性操练的成分居多,一般情况下,存在恒定性,除非在乖合极度反常的情况下存在发挥失常的可能性,墨法则不具备恒定性,每次加水的多少,以及间隔时间的长短,都会影响墨的表现效果,具有不可控性,因而难度大,即使是最熟练的书家,在创作的一瞬间也可能会有失误。墨法使书法显得更有情趣,是对笔法的重要补充,对章法也起到调节作用,王铎更多地就是从章法角度去考虑,改变局部疏密对比关系,进而影响整体视觉审美效果。在具体创作中,对于墨色本身与白地的关系也要加以考虑,所谓“计白当黑”,“于无字处见真味”,这才是用墨的最高境界。

  《唐人月仪帖》释文:

  八月仲秋。

  适忆奉辞,经今数载。何期分袂,遂绝知闻。企望白云,心归故理。俯思素友,情想披寻。况高树吟蝉,雕堂去燕。羁游盛思,独叙伤怀。寄此深心,希存来问。

  八月

  《索靖月仪帖》释文:

  八月具书。君白。南吕应化。中秋告凉。敬想令问。福履多宜。山川缅貌。信理希寡。谈面既阔。音问又疏。倾首延怀。无日不劳。想笃分好。不孤其□。亦见信忆旧。裁因数字。行人顿顿,俱数相闻。君白。

  君白。世清道治。圣化光洽。明于博采。唯贤是务。足下以神龙之贾。应景风之求。足陟天阁而德闻四海。允彼具蟾。副此群望。窃从草泽。慷慨增愿。君白。

  八月别称

  壮  月、桂  月、获  月、酉  月、阖户月、柘  月、观  月、

  素  月、雁来月、燕去月、正  秋、仲  秋、清  秋、高  秋、

  桂  秋、秋  半、函  钟、塞  且、长  王、南  吕、大  章、

  迎  寒、仲  商、中  律、虚  宿、竹小春、大清明、橘  春、竹  春。(文质彬)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