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尽奇峰打草稿”的习画状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搜尽奇峰打草稿”的习画状态

2018-10-10 09:08: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之”则是一种状态的体现,应该是记忆和记录的过程。每每经过一处山水景胜,许许多多的景物会映入你的眼帘,它们的新鲜感吸引着你,而创作灵感和激情更易于呼之欲出。这时你需要对它们做细致的记录,对其形象特征速写之,对其复杂而重要的特征进行重点和结构上的特写。“写之”的形式不求完备但求翔实,特别对于亭台楼阁、水榭园林等,需结构清晰、透视严谨,这才是你搜集整理草稿的草创阶段,而此时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

  写生时对于有特征的景物更需特别描写,如此才能体现出地方特点。比如对树木的描写,因其地理环境与条件的差异,花草树木也会呈现出不同的地方特征,在素描与速写时,不能忽视这一富于变化的特征。

  中国山水画追求超然物外的精神性因素,然而,绘画的标准是多元的,尤其在东西方审美精神意趣的共同作用下,如何去写生创作,怎样是国画艺术的最好表达,对于每一位画家来说本身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只要是用心去表达自我,去抒发自我对笔墨、对文化的理解,则都可以看作是好的本体的最佳表达和追求。

  “游之”“记之”是对物象特征的记录、记忆,“悟之”则是对事物的分析、思考和概括提炼,需要去芜存精,深思熟虑。“悟之”是由客体到主体,由外而内反映主观意念的精神升华,经过对景物的艺术处理和加工,使山水画的主体上升为理想的人文追求。

  “写之”则是对于“游之、记之、悟之”过程的最终总结和归纳,只有前边三个方面准备充分,才能得“写之”之乐趣,“写之”是得心应手,自我抒发的最佳体现,以笔墨为载体表达自我,感受自然万物的精神所在。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中国画中“笔墨”非“写之”不能得。“写”看似技法,实则是对“意境”的把握。“六法”的标准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写意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的最好体现。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