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临摹的意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敦煌壁画临摹的意义

2018-10-10 10:32:2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临摹的目的

  1.壁画文物的副本

  面对残损脆弱,行将消失的壁画,与张大千等个体画家们单纯临摹学习不同,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在建立之初,画家们是秉持着保护、保存壁画的理念开始进行临摹的,这个时期有选择地制定较为长远的临摹计划,目的就是为壁画留存文物副本,使日渐衰退的壁画生命在临摹作品中得以记录和延续。

  2.研究

  壁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的系统性和文化的典型性,因此,对敦煌壁画绘制体系进行系统深入地临摹研究,既可以探讨民族绘画艺术的形成、发展高峰或关键转折,对于文化艺术延续,历史传统、传承民族文化、启迪当代艺术繁荣发展有着重要的基石作用。

  敦煌目前留存有约5万平米的壁画,蕴涵了自公元4世纪至14世纪北朝至元代1000年间中国佛教绘画风格和绘画技法的承传与沿革,呈现了外来艺术与本土艺术的碰撞与交融,也是研究中国美术发展史最系统、最丰富的历史资料。

  在以敦煌壁画为载体的图像研究方法中,临摹是最为直接切实的研究方式。这一临摹研究过程是由建立在具有坚实绘画造型能力、色彩素养和丰富壁画临摹经验的专业画家来实现的。与运用美术史理论解读图像的研究方法不同,临摹者是站在原创作者的角度,从画面进入其内心世界,通过对原作每一道笔触的还原,追寻当时艺术家们创作壁画时的所思所想,尽可能如实地反映出原作的精神面貌,还原创作历程。

  临摹者通过临摹解读壁画内容,对技法和表现形式进行归纳和分类,从临摹研究者的角度形成对造型体系的总结,达到对作品艺术风格与时代特征的断代,进而对其在中国美术史中的地位和价值论进行确立和补充。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