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临摹的意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敦煌壁画临摹的意义

2018-10-10 10:32:2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3.学习与传承

  纵观敦煌壁画千百年来的演变进程,虽然各时代的风格不尽相同,但可以清楚地看到作为宗教艺术从内容到形式贯穿始终的主导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观念和造型特征,而临摹是继承其传统最好的途径之一。在中国古代画家看来,学习绘画必须要对前人的经典作品进行临摹,这是理所应当的。临摹的目的,就是要研究前人的种种经验,掌握传统的造型与技艺,培育审美品格,以此认知中国绘画的本质,掌握其绘画本体规律的方法,进而求变创新,在继承中不断发展,不断创造。

  早在1500年前的南齐,著名画家谢赫创立绘画法则的六法:气韵生动、骨法运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传移模写便是指通过临摹向历代绘画学习借鉴的方法,包括徒弟对师傅画作、粉本的临摹以及画家对当朝、前代经典作品的临摹。这种临摹学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习画者不可缺少的基础,也是传承传统,提高画品,创新风格的重要途径。

  著名敦煌学学者姜伯勤先生说:“敦煌研究院前辈的临摹画精品是20世纪中国重要的‘文化财’。近一个世纪以来敦煌一直是艺术家的朝圣之地,画家们通过临摹得到了不同的艺术启示,极大地促进了现当代中国绘画的进步,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张大千先生通过对敦煌壁画的临摹,使其在人物画技法上为之一变,从改琦式仕女画,一变为有唐代健美之风的新型大千先生人物画;他的泼彩山水源于敦煌唐代壁画中的青绿山水;临摹敦煌壁画也催生了潘絜兹先生的新工笔画创作;董希文先生通过在敦煌数年的临摹,直接承袭北魏艺术风格,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传统、焕发时代新风的《哈萨克牧女》;《开国大典》延承了唐代经变画富丽堂皇、气势恢弘的大场景制作风格,描绘出泱泱大国的气度,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

  与此同时,壁画家李化吉、袁运生、王颖生等的创作无不体现出敦煌对中国现代壁画创作的深远影响。

  4.以岩彩为媒介

  几十年来,随着对敦煌壁画更深入的临摹学习,对古代壁画绘制技法的研究、以及将矿物颜料在临摹中的广泛运用和熟练掌握,美术研究所的创作人员开始更多地选择与敦煌壁画绘制颜料相同的材料——岩彩作为主要的材料绘制创作。之所以选择岩彩,首先感到岩彩作为媒介,构建起了古代与现在在精神层面上的对话与连接,从材料的特性上,也表达出了可以代表敦煌艺术的象征性与标志性,同时,也非常契合敦煌艺术的地域特征。这是当代岩彩画与古代敦煌壁画的探源与对话,让我们对有关敦煌岩彩和敦煌壁画走向当代的思考变成了现实。(侯黎明 为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副主任、敦煌研究院研究员)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