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玉器文化的天文原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华夏玉器文化的天文原理

2018-10-22 08:59:55  来源:北京晚报

《玉器之道——解密中国文明的源代码》 张远山 中华书局

  近日,中华书局出版了张远山关于中国文化考古的重要著作《玉器之道——解密中国文明的源代码》(下称《玉器之道》)。书中综合考古证据,结合2100张全球玉器文物彩图,326种文献证据,阐释了华夏玉器的上古起源和中古承袭,精确论证了每种玉器的天文历法对位和宗教神话内涵。

  《玉器之道》系统解释了华夏文化的众多案例,如《庄子》“用管窥天”之谜、《尚书》“璇玑玉衡”之谜、《礼记》“五玉”“六玉”之谜、《山海经》“帝俊”之谜、《周髀算经》“天圆地方”之谜、《尚书》“绝地天通”之谜、甲骨文“万字符”之谜、万舞与世界岩画之谜、《山海经》“昆仑”之谜等。

  张远山将华夏境内的主要玉器出土遗址,在空间上,与文献记载的华夏文明发源地进行系统性对位,在时间上,将遗址的碳十四测定年代与文献记载的华夏古史纪年进行系统性密接,从而完成了八千年华夏玉器的框架性历史定位,进一步借助玉器的形制与纹样,论证相应历史时期的华夏天文历法、宗教神话等重大历史事实,使从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这四千年的华夏上古史,不再是虚浮无根的零言碎语或向壁虚构的民间传说,而是“有图为证”的信史。

  《玉器之道》还对上古乃至后世的玉器进行了简明直观的四大分类,即:观天玉器、祭天玉器、威仪玉器、装饰玉器,论证了“华夏玉器原理”:观天玉器是一切玉器的源头和原型,观天玉器的形制和纹样是一切玉器形制和纹样的总源头,“祭天玉器、威仪玉器、装饰玉器的形制,植根于观天玉器。而祭天玉器、威仪玉器、装饰玉器的纹样,记录了使用观天玉器夜观星象获得的天文历法知识,以及植根于天文历法的宗教神话。”简单概括就是:“观天玉器衍生一切玉器。”这个原理,是对华夏玉器进行文化解读的总纲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