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服饰中的东方美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传承服饰中的东方美学

2018-11-08 10: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中国传媒大学首部沉浸式创意时尚秀“52赫兹的鲸”华丽上演。其中,以中国宋瓷冰裂纹意象为灵感的“界”和以中国传统瑞鹤纹样为灵感的“鹤梦千秋”两个主题服装,为观众带来了独具东方美学意蕴的视觉体验。作为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张玲说:“让学生们通过服装设计实践去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从而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是我指导学生从事服装创作的基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精神动力

  在这场时尚秀中,张玲指导的两个主题服装作品流露出简约、清新、平易、典雅的艺术气息,营造出现代中国女性温婉含蓄、知性优雅的时尚品位。很难想象,“鹤梦千秋”主题中模特所穿时尚感十足的白色喇叭裤的设计灵感,竟来自中国宋代女性的日常服装。

  “在设计作品时,张老师启发我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中采撷灵感,建议我以国内研发不足的针织女装为切入点,将传统纹样与现代针织技术相结合,实现古典人文精神的视觉转化。”“鹤梦千秋”的创作者顾安娜兴奋地说:“在张老师帮助下,通过反复实验与探索,最终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界”和“鹤梦千秋”两个设计还得到了“2017年度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创业类)项目”资助,并通过与针织企业合作,实现了创业转化,为中国针织产业的文化创新提供了新的探索。

  怎样才能创作出有内涵、有灵魂的作品?怎样更好地捕捉灵感、确定款式、甄选材料、完善工艺?张玲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本土设计的精神动力。“一方面,我希望学生能在中西文化的双向比较中,探寻现代语境下传统文化的新的表达方式,将传统文化的精神转译为现代服装造型语言;另一方面,我更希望传递出正确的服饰审美观念,为社会提供健康、积极、体现东方美学范式的服饰作品。”她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