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画应取得新的话语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水墨画应取得新的话语权

2018-11-15 08:13:16  来源:解放日报

大写山田 (水墨)张雷平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了独一无二的水墨艺术。毋庸讳言,到了晚清,水墨画已呈衰疲之色。在21世纪,水墨画如何体现其现代性,如何走进人们生活,是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

  从上世纪末至今,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美术馆都举办过水墨画展览。美国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的五千年中国文化艺术展,有现代水墨画部分。随后,大英博物馆、德国林登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和纽约大都会美术馆都相继举办了现代水墨画大展。最近,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在中华艺术宫举办《水墨概念艺术大展》,以此为契机,试图重拾中国当代水墨画在世界画坛上的话语权,推动水墨画的再度振兴。

  先要对“水墨概念”多说几句。水墨画要前行,先要改变对水墨画概念的认识。改变概念就是改变创作观念,改变水墨技法,打造水墨画新的应用天地。中国的水墨艺术在明、清以后出现了模式化倾向,过分强调笔法,非中锋不画,固定勾勒皴擦技法。直到近现代,中国在接触到西方艺术后发现,原来传统绘画的表现手法过于局限,因循守旧,不利于深入反映丰富的现实生活和表现画家饱满的感情。正如美学家宗白华先生说过:“传统的包袱过于沉重,艺术的脚步就像在泥潭中跋涉。”西方文化的涌入,影响了中国水墨画的创作。尤其是近现代,许多国画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借鉴了西方绘画的艺术思想和表现技法,涌现出一批中西贯通的著名画家,如任伯年、吴昌硕、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潘天寿以及黄胄等,从而推动了中国画的发展。

  现代水墨画,是指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观念杂交的一个当代艺术品种。《水墨概念艺术大展》是一个高水平的画展,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在成立“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后首次举办的学术联展,展出了31位艺术家的80余幅水墨画。它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中西结合的创作方法和探索实践的成果,展示出水墨艺术的当代气度、力度、温度和精神风貌。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