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皮影艺术灯影里的故事(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冀东皮影艺术灯影里的故事(组图)

2018-12-11 09:04:36  来源:光明日报

芭蕉洞(皮影·清代)

  【艺海撷英】

  “三张纸糊成世界,一盏灯照亮乾坤”“千军万马不出三尺木框,三教九流尽在一纸之中”,这两副皮影对联作品生动地描述了皮影戏演出的场景及其演绎的世界。皮影戏是皮影演出艺人在幕布(或纸幕)之后操纵用牛皮、驴皮、塑料、纸等各种材质制作的影偶,在灯光的照射下,配合音乐、演唱、道白等表演故事的一种戏剧。冀东皮影即河北东路皮影,又称“滦州皮影”“乐亭皮影”,包括河北唐山、滦州、乐亭、昌黎等地皮影,是中国北路皮影的典型代表。日前,“灯影乾坤——冀东皮影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启幕,展览采用文图、实物结合的形式,不仅呈现了《芭蕉洞》《金玉缘》《游湖借伞》以及冀东皮影经典剧目《五峰会》、折子戏《赌头争印》《杨门女将》等皮影剧目实物,而且分门别类展示了生、旦、净、丑、神怪、男身、女身等,6幅现代皮影更是较少出现,突显了冀东传统皮影和现代皮影之美。

  冀东皮影产生的时代,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以魏力群等人为主,认为冀东皮影戏产生于金元时期,另一种说法认为冀东皮影戏产生于明代末期。传说万历年间,落第书生黄素志颇有才艺,通绘画,精雕刻,但屡试不第,出关到沈阳后创作了皮影戏。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