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方成》:从百年漫画说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百年方成》:从百年漫画说起

2019-01-08 08:52: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武大郎开店(漫画) 方成

  新中国漫画出现过两次高峰,第一次高峰在1956年,那年12月,“第一届全国漫画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对新中国的漫画家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在这届全国漫画展览会上,共展出147位漫画家的312件作品,而方成的《虎皮骑士》《活动的“国防线”》等10幅漫画,以及他与钟灵合作的4幅作品入选。在参展的漫画家中,方成的作品最多。方成先生在新中国的漫画家中赫然崛起。

  我知道方成先生,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上大学学漫画时。那时正值新中国漫画的第二次高峰期。1982年1月,“全国漫画展览会”(即第二届全国漫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是粉碎“四人帮”后,漫画家们经历长期压抑后创作激情的又一次大爆发。而“方成漫画”是这次漫画高峰的一个引领点和闪光点。1980年8月6日至24日,“方成漫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个人漫画公开展览,展览期间,美术馆里观者如潮。北京展览结束不久,方成又应邀在济南、上海、成都、重庆、广州、南宁、南京、杭州、天津、昆明、深圳、珠海、香港、郑州等地巡回展出,全国刮起了“方成漫画旋风”。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