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到底拼什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艺术创作到底拼什么

2019-01-08 09:15:0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古人云,绘画创作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句名言几乎成了古今中国画家们的座右铭。其实对于古代画家来说,在这一点上也许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对于当下的画家来讲,却问题很大。笔者注意到,现实中有些从事绘画创作的人压根儿就不具备一定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甚至连最基本的取景和构图能力都没有,那么如何奢望他通过一个艺术家独特的视角来认识造化?如何去师法自然、解读自然,从而领悟到其中的法则与奥妙?

  毫不客气地讲,有些人的写生也好,创作也罢,不过是对造化、对自然另一种形式的人文破坏。因为从他们的作品里,的确看不出任何美的东西、美的元素存在,感受不到任何美的信息与内涵,笔墨或恶俗,或霸蛮,画面或污浊,或破碎,如此等等,分明是对笔墨的糟践、对自然的丑化。当然,这里也可能涉及到创作者个人水平问题。或许他们也想把作品画好,把笔墨处理得更生动一些,把意境营造地更丰富一些,却因手头功夫欠佳、思想眼界不高、审美能力差等缘故,只能破罐子破摔。但是,他们偏偏要假以“创新”“风格”之类的说辞来为自己开脱、贴金,实在是颠倒黑白。

  至于“心源”的问题,更加无需多言,没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积淀,“腹无诗书”,怎么“气自华”,怎么体会自然、得出感悟,又怎么更好地进行艺术上的创新和创造?只凭借手头上那点技法技巧的功夫,显然是不够的,对此前人早已有言,“徒研技巧,即落下乘”。所以,不读书,不进行文化上的滋养和补充,会直接影响一个艺术家的思想境界与审美能力、审美层次,而它们又直接关系到实际的创作,如作品的立意、取景、章法、布局,以及笔墨、色彩等的运用和表达。思想境界高、审美能力强的人,格调、品味等自然不俗,反之就会比较糟糕,甚至创作得一塌糊涂。当然,不排除天才的存在,但天才毕竟寥若晨星,少之又少。且毋庸置疑,无论是天才,还是常人,文化与修养上的匮乏,都会严重影响艺术家的状态,以及艺术创作的水平。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