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把新桃换旧符:且看春联有讲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总把新桃换旧符:且看春联有讲究

2019-02-11 10:35:32  来源:海南日报

  春联的讲究

  传统贴春联的方法为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批文字从右到左。当然,现在的书写格式改为由左向右,春联也可以上联在左、下联在右,横批文字也相应从左至右。但要注意的是,两种贴法切忌混合使用,不然非驴非马,反而不对了。如上文提到的“春回大地百花争艳,日暖神州万物生辉”,上下联不可贴反,否则在平仄、语气和逻辑都不对了。

  除了怎么贴,何时贴也有讲究,这个各地习俗不同,时间也稍有差异。如有的地方是“二十八,贴花花”,有的则是“二十九,贴倒酉”,这指的是春联在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贴。在笔者老家江西,三十上午也可以贴,这倒也没有一定之规。但有一点,不宜贴得太早。

  一般情况下,春联都用红纸书写,一则喜庆、二则辟邪,但庙宇不用红纸而用黄纸。此外,也有贴特殊春联的,如上年有老人去世,晚辈家中一般三年不贴红春联,而在头年用白纸、次年用绿纸、第三年用黄纸,直到三年服丧期满,才恢复用红纸。这种对联,也被称为“孝联”或“丁忧联”。也有三年都不贴春联以寄托哀思的。

  此外,还有一种特殊的贴法叫“倒福”字。春节期间,“福”字十分常见,其中既有正贴,也有倒贴,如将“福”字倒着贴,路人一念“福倒了”,也是“福到了”,这也是一种美好的祝愿。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