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把新桃换旧符:且看春联有讲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总把新桃换旧符:且看春联有讲究

2019-02-11 10:35:32  来源:海南日报

  说到“福”字倒贴,还有一则传说。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好杀人,其用“福”字作暗记,而好心的马皇后为消除灾祸而令全城大小人家在自家门上贴上一个“福”字。孰料,有户人家不识字,结果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朱元璋下令将贴倒“福”字的那户人家满门抄斩。马皇后忙说:“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他们有意把‘福’字贴倒了,这不就是‘福到了’的意思吗?”朱元璋听后转怒为喜,那户人家也算逃过一劫。此后,贴倒“福”字的习惯也在民间流传开来。

  在传统民俗里,春联属于祥物,肆意破坏、撕毁、涂画春联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事实上,除了贴春联,何时摘春联也很有讲究,这里又有三种情况:

  节后即揭。作为驱赶“年兽”的法宝之一,春联在“年”过完后,一般就可以摘了。不过,有些地方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算过完年,有些地方还要等到“二月二、龙抬头”时才可以摘除春联。

  整年不揭。有些地方,春联不但不会去揭,如有脱落还需重新粘上,只有等来年贴新春联时,旧春联才会被摘除,以示“辞旧迎新、福运一年”。

  自然脱落。有些地方并不会刻意规定何时摘除春联,而是任由其风吹雨打,自然脱落。

  对于摘下来的春联,还有“烧春联”一说。按照民间说法,春联代表了天上的神仙,当春联烧掉后,就会升上天庭向玉皇大帝报告民间的情况。因此,“烧春联”不但可以消除晦气,同时也会给家庭带来好运。

  总之,春联看似普通,其实里面的讲究和故事真不少呢。(金满楼)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