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顾绣:女中神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松江顾绣:女中神针

2019-02-12 08:41: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922年出生于上海松江的戴明教是一位民间绣女,自幼随姑母学习刺绣。1934年至1937年, 戴明教在上海松江“松筠女子职业学校”刺绣科学习,师从松江盛姓之师和南通沈寿之徒宋金铃。除了学刺绣外,戴明教还学画。松筠女校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开设女子刺绣班,所聘刺绣教师民间声望极高。顾绣从名门闺媛的盈尺帐幔走向社会传承的广阔天地,刺绣科班教育可以说是居功至伟。

  从松筠女校学习刺绣后,戴明教一直从事刺绣的创作实践。自1958年起,戴明教便全身心投入顾绣技艺的研究、总结、探索,并带徒授艺。她带出的钱月芳、高秀芳、朱庆华等十多个徒弟,很快就成为顾绣第六代传人中的佼佼者。戴明教还口述“顾绣针法”,经其儿子记录整理成《顾绣针法初探》。这本书将顾绣的历史沿革、艺术特点、针法概要、劈丝配色以及顾绣与绘画的关系娓娓道来,启发后学。

  顾绣的针法复杂多变,选稿、用料、用针、用线都极为考究。完成一幅绣品要用齐针、铺针、打籽针、接针、钉金、单套针、刻鳞针等十余种针法,通常要耗时数月。戴明教将家传技艺与苏绣针法融合得天衣无缝,完善了顾绣的劈丝、配色、晕染等工艺,其绣品细腻传神,富丽典雅。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