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门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古代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门神”?

2019-02-12 09:0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秦琼、尉迟恭了解一下?

  “门神”里最著名的“CP”,大概要数秦琼和尉迟恭了。

  他们是两位战功赫赫的武将,也是真实存在的人物。这俩人能加入门神队伍,还有这么一个说法——

  据说,唐太宗常会梦到有“鬼魅”在寝宫外哭嚎,难以入睡。所以,秦琼和尉迟恭便在晚上披挂整齐,为其守门。

  经此一举,唐太宗倒是不再做噩梦,但两位大将每晚守门也实在太辛苦。鉴于真人守门成本太高,唐太宗便命令画工把二人形象原模原样绘制出来,挂在门上,作为驱鬼门神。

  《西游记》里写到过类似的故事,还把秦琼和尉迟恭夸了一顿:“头戴金盔光灿灿,身披铠甲龙鳞,护心宝镜晃祥云,狮蛮收紧扣,绣带彩霞新。这一个凤眼朝天星斗怕,那一个环睛铁眼月光浮。”

  身披铠甲,佩戴护宝镜,一个凤眼朝天,一个环睛铁眼,装备强大,颜值也比神荼、郁垒高多了。

  古代大门一般有两扇,他俩的画像经常一左一右的出现,出镜率以及知名度相当高。

  有意思的是,这时还有另一位门神钟馗,只不过多被认为是传说人物。

  钟馗成为门神,源自传说中唐玄宗的一个梦。在梦中,钟馗脚蹬短靴,穿着蓝色衣裳,一只胳膊裸露在外,毫不费力抓住了惊扰玄宗的小鬼。

  由此,钟馗名声大震,被认为是驱邪的鬼王,当然也就有了成为门神的资格。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