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门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古代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门神”?

2019-02-12 09:0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代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门神”?

  其实,从神荼和郁垒,到秦琼与尉迟恭,中国古代人的门神信仰在不断变化。按专家的说法就是,随着时代的推移,古人的信仰心态逐渐趋于世俗化。所以,一些早先的武将才在后来被纳入“门神”行列。

  比如,三国时期的猛将赵云和马超,也有地方供奉马超和马岱兄弟俩为门神;唐朝的薛仁贵;南宋名将岳飞……都是古代很有名的“将军门神”。

  渐渐地,一批活跃在舞台或小说传奇中的历史人物、准历史人物也加入了这个队伍。

  看着眼熟不?据不完全统计,孙膑、庞涓、萧何、韩信、赵云、裴元庆、李元霸、杨延昭、穆桂英、岳云、狄雷、赵公明、孟良、焦赞、胡大海、常遇春……还有“哼哈二将”,后来都被奉为门神。

  这还不算完。原本能当“门神”,至少要具有外形威武(吓人)或武艺高强、特别能打的特点。但没多久,一些文官也能当门神了……

  比如魏征、包公、文天祥,再比如明朝的海瑞……虽然出身经历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一身正气。大概当时在古人的认知里,就像民俗专家所说,断案高手、清官都能当“门神”。

  这几类人物之外,古人还创造性地设置了“祈福门神”:福、禄、寿三星,赐福天官、和合二仙、招财童子……

  要是过年时全贴出来,恐怕一般人家里的门都不够用。

  过去,“贴门神”要求比较多。古人认为,方向、位置都得注意,“贴错门神”会导致一家人在新的一年中“左右为难”。

  现在过春节,还是能看到门神画的踪迹。只不过表达的意义与古代已有不同,更多蕴含着对平安、幸福的憧憬与渴望。(上官云)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