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转向”与“虚拟现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图像转向”与“虚拟现实”

2019-04-17 10:56: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诸野之中(国画) 2018年 曾健勇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当代水墨探索出现了更好的创作态势,近年来已然出现了一批非常年轻或有才华的水墨艺术家,也逐渐为更多的人所接受。就我所知,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强调与时代、生活的互动,不仅使中国当代水墨创作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与转向,也提供了不同于前辈艺术家的独特视角。其内在原因无疑与他们的生存背景、知识结构、艺术趣味有密切关系。

  由武汉美术馆自主策划的“水墨新进”展,从参展的大多数作品来看,其基本走向大致有三类:第一类是直接以作品对当下人的生存状态,还有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的关系进行深刻的反思(如杨平对当下青年女性私密空间的图像表达,王光林对地铁上乘客麻木表情的表现,李军借笼中鸟、王雪树与谢天卓分别以环境与人形成的关系对当下人生存状态所进行的隐喻性表现,林聪文以超现实方式对工业与消费文化的运行后果所采取的夸张性表现);第二类是作品虽不表现人,却通过对人造环境的直接表现强调了当下人面临的重大生存问题(如杨飞的相关作品就很说明问题);第三类是以寄情山水或自然风光的方式表示出对于现实的逃遁心理(如曾健勇、杜小同、朱雅梅、黄瑛的作品表现即是)。

  相比起来,郝世明、彭薇、杨鹏、杭春晖的作品显得颇有些难以归类,因为郝世明用自己所创造的碎片化手法对古代文化物(如明式椅子、汉字)或现代文化物(如汉阳造的枪)等等进行了有意味的解构;彭薇以借用古代山石符号的方式强调了让现在与过去对话的愿望;杨鹏以抽象化手法对纱巾局部的表现呈现了现代女性的微妙情绪与感觉;杭春晖则以跨媒介的方式表达了近似于哲理的思辨。

  综上所述,我认为,新一代艺术家其实已对新的生存经验与思维方式进行了极为成功的视觉化表现,显然具有艺术史、文化学与社会学方面的意义,故对他们创作的忽视是极不应该的。也正是为了将相关学术成果及时呈现出来,进而吸引学术界、收藏界的必要关注与认真对待,我们决定举办“水墨新进”展。

  以上更多是谈及题材方面的问题,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更新的艺术表现。具体言之,他们总会在水墨画媒材许可的范围内,设法用新的图像系统或符号系统来进行表现。有的作品即使涉及了现实,也更强调从总的意象、本质上去把握。这就使他们能够十分自如地处理画面。而且,在这样的过程中,新工笔画所占的比例明显要更大些;另一方面他们的创作亦引发了“图像转向”或“虚拟现实”状况的出现。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