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甘之如饴4000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糖画:甘之如饴4000年(组图)

2019-05-10 09:00:20  来源:北京日报

《春秋》最早记载糖。

  宋朝夜市热销糖果 明朝白糖出口英国

  宋朝商业发达。东京汴梁是宋朝的都城。东京城内较大的夜市有两处,一处是州桥夜市,一处叫马行街。《东京梦华录》是宋代孟元老追述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城市风俗人情的著作。《东京梦华录》记载,州桥夜市每天热闹非凡,买卖交易直到凌晨。根据记载,当时州桥夜市有不少闻名的糖果点心,其中有:素签沙糖、鸡头穰沙糖、西川乳糖、狮子糖等。

  还不止这几种,遂宁冰糖就是当时享誉全国的知名糖果。诗人苏东坡就是遂宁冰糖的铁杆儿粉丝。苏东坡曾作《送金山乡僧归蜀开堂》一诗,为镇江金山寺的宝觉禅师送行,诗中特意写了“冰盘荐琥珀,何似糖霜美”,向宝觉禅师推荐四川特产遂宁冰糖。

  《糖霜谱》是南宋遂宁人王灼编著的制糖方法专著,是现存最早的一部介绍以甘蔗制糖方法的专著。根据记载,遂宁当时制糖霜的工艺大致如下:十月至十一月,先将蔗汁制成沙糖。然后再把沙糖溶化,把溶化后的糖浆注入插着竹梢排的漆瓮中。春节后,糖浆开始结晶。到五月,结晶不再增大,此时将结晶取出放在烈日下晒干,就是糖霜。当时的这种糖霜,紫色者为上品,浅白色者为下品。

  遂宁的制糖方法并非独家。同时期《方舆胜览》记载广西一带种植甘蔗制糖的方法,也是在冬初时节榨汁,春节前后取糖浆结晶。

  白糖制作方法是中国人的发明,其技术成型于明朝嘉靖年间。明朝崇祯年间的《天工开物》中图文并茂地描述了制糖方法:“以瓦溜置缸上。其溜上宽下尖,底有一小孔,将草塞住,倾桶中黑沙于内,待黑沙结定,去孔中塞草。去孔中塞草,用黄泥水淋下,其中黑滓入缸内,溜内尽成白霜。最上一层厚五寸许,洁白异常……”《广阳杂记》记述说:“嘉靖以前,世无白糖。嘉靖中,一糖局偶值屋瓦坠泥于漏斗中,视之,糖之在上者,色白如霜雪……异之,遂取泥压糖上,百试不爽,白糖自此见于世。”

  制糖技术世界领先,带动了产品的出口。明朝的白糖不仅卖到东南亚、南亚,还远销至英国。《东印度公司对华贸易编年史(1635-1834)》记载,明崇祯10年,英国派出一个舰队,共有四艘船和两艘轻帆船,到了广州购买糖1000担。

  据季羡林先生考证,在孟加拉语及几种印度语中,白糖“cini”一词意来自中国。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