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甘之如饴4000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糖画:甘之如饴4000年(组图)

2019-05-10 09:00:20  来源:北京日报

土法制糖在我国多地仍然盛行。

  不仅生活需要 也传承着“民族记忆”

  19世纪起,人类制糖技术飞跃发展。制糖的原料不仅有谷物、甘蔗,还有甜菜、甜高粱、糖槭、椰棕、枣棕、罗汉果、甘草等。

  1879年,俄国人法赫伯格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甜味剂:糖精。一百年来,甜蜜素、安赛蜜、阿斯巴甜等各种甜味剂陆续上市,用于食品和饮料中,以满足人们对“甜”的追求。2002年起,美国、东欧、澳大利亚、俄罗斯、墨西哥和一些南美国家,都允许纽甜用于食品和饮料中,纽甜的甜度是蔗糖的7000至8000倍。

  既要“甜”,还要满足对健康的需求。1991年,美国规定使用糖精仍需在标签上注明“使用本产品可能对健康有害,本产品含有可以导致实验动物癌症的糖精”。我国政府也采取压减糖精政策,并规定不允许在婴儿食品中使用;无糖甜味剂阿斯巴甜,目前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都允许应用在食品和饮料中;甜度是蔗糖200倍的安赛蜜在人体内不会被分解,并且以不变的形式直接被肾脏代谢掉,对血糖、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也都不会产生影响。

  如今,糖不仅是人们的日常食品,还是值得传承的“民族记忆”。我国许多地方的人们,延续着逢喜庆日子熬制糖果庆祝的传统。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民间祭灶神的日子,祭灶糖是必不可少的习俗。乡村里自家操办的年货糖食糕点一般有冻米糖、芝麻糖、花生糖等。做法大致是熬糖稀、拌米花,将炒过的米、芝麻、花生之类倒入锅中与糖稀搅和均匀,趁热倒入木屉,凉后再将糖切成片状。

  在很多国家,都有闻名世界的独特糖果。在俄罗斯,最出名的要数“阿廖卡”糖果。“阿廖卡”糖果包装画有戴头巾的小女孩儿,脸蛋儿胖嘟嘟,戴头巾,非常惹人喜爱,1965年诞生的“阿廖卡”至今在俄罗斯全国任何一家糖果店的货架上仍然能见到;土耳其软糖的主要成分是白糖、水、玉米淀粉,所以味道不算过甜,里面还会添加各式各样的坚果,有的还会有玫瑰花瓣;德国的果粉薄荷糖,里面是30%的薄荷加70%的果粉,薄荷的清凉加上水果的清甜,吃起来喉咙感觉非常清凉,清新口气;越南排糖是4层夹心设计,最里面是腰果、花生等坚果,第二层是香甜的奶油,第三层是威化饼干,最外层是椰蓉丝,非常有层次感;意大利的阿尔卑斯糖果,有多种口味,如原味、草莓、香蕉、柠檬等;中国大白兔奶糖奶香十足,略有嚼劲儿,伴随了无数人的成长,是一款充满了童年回忆的糖果。(张军)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