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的科技艺术应成为素质教育的基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实验性的科技艺术应成为素质教育的基础

2019-07-11 16:35: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不要失去你的平衡。邱志杰

  传统上用于少儿美术教育的多是盖棺定论的古典艺术。他们觉得这些古典艺术是经历过历史考验、千锤百炼的永恒的艺术,它的价值不容置疑,因此应该用来成为儿童人文素养的基础,最能保证价值。在古典艺术作为历史教育和人文素养方面,我是同意这种观点的。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实验性的当代艺术,尤其是科技艺术更应该成为儿童教育和国民素质教育的基础。

  今天所见的摆放在博物馆里面高高在上、躲在防弹玻璃后面的古典艺术,其实都是那个时代的“当代艺术”,也是它所盛行的那个时代的“科技艺术”。对它当时所处的那个时代来说,它们并不是一种古董,而是随手可以获得的东西,是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东西。对我们今天的人来说,却不是今天的人们所必需的。今天的人们需要的是今天的当代艺术。

  因为当代艺术处理的是今天的问题,面对的是今天的人们的生存困境,在寻找今天的解决方案。我们学习古典艺术,本是要从中学会过去的人们解决过去的问题所找到的过去解决方案的经验,以便启示我们如何解决今天的问题。当代的方案是否靠谱,当代人是可以有发言权的。当代的观众和读者,用不着仰视艺术家们所提出来的这些方案。这种发言权和批判能力,才是艺术的接收者和艺术之间正当的关系。在这种接受和拒绝与否的思考之中,当代艺术所贡献出来的思维活力才深深地植入在接受者的心灵中。

  当代艺术总是用当代的材料处理当代的问题。这些材料唾手可得,并不昂贵。小朋友捡一些快递哥送来剩下的纸板箱可以做出装置艺术来。用轮胎用啤酒瓶用破铜烂铁瓶瓶罐罐,就可以做出打击乐来,不是非要买油画架和钢琴。一个打工子弟万一爱上了莫扎特,回家要他父亲买一架钢琴,他的父亲就会陷入无助的境况。用这些身边的容易获得的廉价材料所做出来的艺术,往往是好玩的、有趣的,更能直接地刷新我们对日常生活的看法。让我们意识到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可以以游戏的方式,富于想象力地使用。这更能让孩子们认识到:创造的机会无所不在,创造的欢乐就在身边,别开生面的那个通往纳尼亚世界的柜子到处都是。只要你像小王子那样,从帽子的形状里看到一条吞了大象的蛇。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