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笔人物画的几个要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现代工笔人物画的几个要素

2019-08-08 09:1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材料运用

  纵观工笔人物绘画的发展历程,新材料的出现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传统工笔画的材料运用帛、绢和麻布等作为工笔画载体,随着观赏者审美情趣的变化,传统的笔墨材料不再满足于画家最基本的创作材料所需,新的纸张、新的颜料、新的肌理制作和表现手法,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活跃于当代的工笔人物画家陈子、王冠军、桑建国等都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他们的绘画作品紧随时代潮流。他们擅长运用不同材料的不同质感和特色来描绘不同人物的面貌和心理。陈子选择运用含有草屑纤维的粗糙纸张来描绘人物;王冠军在作品中多次使用打磨的方法,制作出牛仔裤、毛衣、皮鞋的质感;桑建国在画面上使用透明白墨、化学胶水、全脂牛奶等溶剂,使得工笔绘画更具写意性。

  任何事物的发生和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发展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问题,新材料的使用也是一样,非常考验画家的自身能力。如果画家自身能力不足,新材料的引入反而会制作出生硬的劣质作品。因此,现代工笔人物画家在引入新材料表现自己作品的同时,要避免过分的细化和无节制的制作,要谨记材料的使用应当与画家要表现的主题和情感相吻合,以较高的综合素质来促进新材料在现代工笔人物画中的使用。

  当代工笔画家除了在色彩、构图、材料运用等技术层面问题上的探索实践之外,更要注重绘画精神层面的表达,只有这样,中国当代工笔人物画才能多出精品,并持续繁荣的发展。(何佳芮)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