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物述说“万里同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千年文物述说“万里同风”

2019-08-09 08:22:54  来源:光明日报

  丝路雏形

  第一部分“丝路雏形”展示了早在先秦时期,中原即与西域有着紧密联系。商代时中原与西域有了玉石交易,而中原的丝绸最迟在战国时期也已传入西域。作为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这一时期的新疆引领了东西文化交流的浪潮。甘肃、青海地区的彩陶文化、粟作农业技术向西传播,深刻影响了天山南北文化的发展。

  新疆考古遗址遗迹中的青铜器、陶器乃至石器往往伴随出现,表明新兴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共存状态。东方与西方的青铜冶炼技术在古老的西域大地上交流融合,留下了东西合璧的青铜长歌。从玛纳斯、轮台以及南俄罗斯等多地出土的“山”字纹铜镜中,不难看出其中浓重的中华烙印。

  出土于新疆哈密天山北麓墓地的双耳彩陶罐距今已有3800年。彩陶罐为夹砂红陶,器形简单,做工精致。陶罐口沿内侧及器身外壁按照不同部位满饰黑色的菱格网纹、菱格三角纹、交叉宽带纹,线条细密规整,美观大方,与甘肃四坝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

  出土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察吾乎墓地的田园葡萄纹彩陶罐,是西周—春秋时期的文物。陶罐为夹砂红陶,通体红色陶衣,颈肩部涂成黄白色,以深红色绘三组不规则的网格纹,内填圈点纹,寓意田园。另有一组蔓藤葡萄纹,枝叶卷曲,果实累累,表明这一地区园艺种植业已经出现。

  而西周红铜镰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此镰为红铜锻造,体较长,弓弧背,尖弧,微翘,有明显的刃缘,刃缘经使用呈齿状,尾部有一穿孔。铜镰是收割庄稼的工具,从此器刃部明显的使用痕迹来看,这一时期的新疆草原地带已存在相当程度的农业生产,足可见先秦时期黄河流域的粟作农业技术向西传播,深刻地影响了天山南北经济文化的发展。

  1983年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71团墓地出土的战国时期的对兽青铜环,为青铜铸造。圆环形,环体中空,内侧有一条开口,表面有凸棱纹。铜环的前部是相对伏卧状虎头相对,其虎头、耳、鼻眼及吻部塑造得非常清晰,为祆教祭司用具。此器制模和铸造工艺都非常成熟,造型具有很高的艺术想象力,折射出当时青铜工艺的制造水平。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