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物述说“万里同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千年文物述说“万里同风”

2019-08-09 08:22:54  来源:光明日报

  丝路华章

  展览的第二部分“丝路华章”主要展示随着汉唐大一统格局的形成,新疆历史进入了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辉煌时期,古丝绸之路也迎来盛世华章。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正式开通,而西域都护府的建立,则标志着新疆地区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此后,历代中央政权都行使着对新疆地区的管辖权。唐朝先后设置安西大都护府和北庭大都护府,统辖天山南北。

  国家一级文物“李崇之印信”铜印,1928年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古城出土,印文为阴刻篆书。李崇是王莽时期的西域都护。即当时西域最高军政长官,管辖着东起阳关、玉门关,西至中亚费尔干纳盆地,北抵巴尔喀什湖,南括葱岭山区的广袤区域。

  同样出土于阿克苏地区的“汉归义羌长”卧羊钮铜印为阴刻篆文。“归义”是汉政府给予边疆少数民族首领的一种封号。根据《汉书·西域传》的记载,西汉时期西域五十余小国的君、侯、王等都配绶汉印。

  1975年在焉耆黑圪达遗址出土的八龙纹嵌宝石金带扣是汉代文物。其制作工艺为模压锤鍱成型,镶嵌多颗宝石。扣面凸显1条大龙和7条小龙,群龙戏水,在急流中翻腾跳跃,或隐或现,充满着动感。龙身多处镶嵌绿松石。龙身花纹和水波纹用金丝焊接而成,其间满缀小金珠。此件为汉朝赠赐焉耆地方首领的金带扣,是中央王朝对西域有效统辖治理的明证。

  1998年出土于若羌县楼兰故城北墓葬的楼兰彩绘木棺为四足箱式,通体彩绘。红色粗线在棺身四周和棺盖上绘交叉纹的图案框架,图案框架内用黄、绿、黑、褐色绘流云纹,交叉纹的中心则绘出黄色的圆圈。木棺头挡板圆圈内绘金乌,足挡板圆圈内绘蟾蜍,分别代表日、月,这一象征起源于中原文化,反映了汉晋时期中原文化对西域地区的影响。

  48号墓地出土的联珠对雀“贵”字纹锦原物为覆面。底色为橙红,以白、蓝、绿色显花。花纹图案为对孔雀、云纹、回纹和“贵”字等纹样,外绕联珠纹一圈。原白色绢荷叶边,孔雀相向,颈系一绶带,尾上翘,开屏展翅,似鸣似舞。整个织物布局均匀,搭配和谐。联珠内填充动植物图案与波斯艺术风格有一定关系,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产物。

  206号墓地出土的女舞木俑,舞女头部为木雕彩绘,身躯以木柱支撑,臂膀用纸捻制成,呈侍立恭候状。发束高髻,头微向左侧,面庞饱满圆润,敷粉施朱,面部描绘花钿。身着团花锦上衣、黄底白花绢制披肩,下穿红、黄相间竖条曳地长裙。这尊木俑绫罗锦绢成衣,彩色长裙拂地,再现了初唐时期的流行风尚。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