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伯克父的“身世之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曾伯克父的“身世之谜”

2019-09-20 08:57:25  来源:北京晚报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春秋前期,一名身着鷩(bì,雉)冕的中年男子,在宗庙祭祀他的祖先。他的身前,摆放着一组青铜礼器,其中鼎、簋、甗(yǎn,蒸食用具)、霝(líng)、盨(xǔ,用来盛黍稷的礼器)、壶等,应有尽有。礼器里盛放着供奉祖先的猪羊、黍稷和酒水,从一件鼎的外部,可以看到刻着“伯克父甘娄迺执干戈,用伐我仇敌,迺受吉金, 用自作宝鼎,用享于其皇考,用赐眉寿黄耇,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享”的字样。原来他是曾国国君,字克父,名甘娄。这位国君眉头紧锁、愁容满面,仿佛在担忧着强大的敌人。这幅看似平常的画面,渐渐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

  两千多年后,曾伯克父才逐渐为世人所知。2016年,新出版的《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续编》著录了两件“曾伯克父簠(fǔ)”,并提及同坑出土同人所作之器数十件。2019年3月3日,国家文物局收到线索,得知这位“曾伯克父”所作的一件鼎、一件簋、一件甗、一件霝、两件盨、两件壶在东京被拍卖。国家文物局认定该组青铜器系近年被盗出土且非法出境的文物,遂与公安机关合作调查本案,至8月23日,八件流失的国宝终于被顺利追回。

  至此,“曾伯克父”作为一个随史册逝去的人物,终于在文物中回归到大众视野。对于他所属的“曾国”,我们并不陌生。在《国家宝藏》节目中,湖北省博物馆展示的三件国宝之一就是“曾侯乙编钟”。曾侯乙编钟出土于曾侯乙墓中。1978年,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擂鼓墩发现曾侯乙墓,出土了一批乐器、礼器、兵器、车马器、生活用器、丧葬用品及竹简等文物共15404件,其中乐器就占有1851件,为中国音乐史上空前的收获。

  曾侯乙墓并非曾国文物第一次出土。早在1966年,湖北京山苏家垅就发现了97件青铜器,其中刻有表示器主“曾侯仲子斿父”身份的铭文,断代大致在西周末期至春秋早期之间。1970年、1972年,湖北随州熊家老湾又两次发现曾国青铜器,其中有“曾伯文簋”;随后,在湖北枣阳、河南新野也发现曾国青铜器,其中有“曾侯絴伯戈”,断代大致在春秋早期;由此可以发现,这个“曾国”应该是随枣走廊(随州到枣阳一线平原地带)的强国。

  有些学者认为,这个“曾国”就是《史记·周本纪》里与申国、犬戎一起灭亡西周的缯国。申国在今天河南南阳一带,与这个“曾国”正好邻近;“曾国”存在于西周末年至春秋前期,地域也横跨随枣走廊,也符合文献中作为两周之际的强国身份。然而,曾侯乙墓的发现,却使得这一观点站不住脚。为什么呢?因为曾侯乙编钟里有一件是楚惠王所赠,而楚惠王是春秋末期至战国初期人,所以曾国的存续时间,从西周末期一直延续到了战国初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