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与中国传统绘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傅抱石与中国传统绘画

2019-10-10 09:23: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傅抱石与传统

  傅抱石先生对中国绘画传统的研究,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就开始了。1925年他21岁时,即已完成第一部著作《中国画源流述概》。第二年又写成《摹印学》。他在所著《中国绘画变迁史纲》中这样形象而有趣地描述中国画:“假若艺术是个人,恐怕世界上也找不出这样一个人:又骄傲,又和蔼,又奇特,又普泛,又像高不可攀,又像俯拾即是……”字里行间充满了理解、自豪和挚爱。

  他确信:“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是富于现实主义的精神和它的人民性的。这种现实主义的精神和它的人民性,是构成中国绘画发展主要的基础。”他用极精练的语言概括绘画传统的历史状况:“从中国绘画的主题内容看,大致是:五代以前,以人物为主,元代以后,以山水为主,宋代是人物、山水并盛时期;从中国绘画表现的形式和技法看,五代以前,以色彩为主,元代以后,以水墨为主,宋代是色彩、水墨交辉的时期。”他认为:“水墨技法在山水画上飞跃地发展,不但丰富了山水画的精神内容,并为其他兄弟画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武器,使整个中国绘画的面貌从此起了变化。对世界造型艺术的发展来说,这是中国人民伟大的贡献。” 对于画史某一时期(特别是明清之际)盲目追求古人,脱离现实和生活的形式主义倾向,他显然持严肃批判的态度:“把古人所创造的生动活泼的自然形象,看作是一堆符号,搬运玩弄,还自诩为‘胸中丘壑’。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种恶劣的倾向。”但是他又清醒地指出:“这并不等于说,中国绘画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便因此而绝。”我们“有丰富的遗产证明,明清两代有过不少的画家不断地和形式主义者进行剧烈的斗争,并取得了一定的胜利”。

  傅抱石于悠悠千年的中国绘画传统的系统研究中,抓住了两个关键时代,两个关键的人物。他说:“我对于中国画史上的两个时期最感兴趣,一是东晋与六朝,一是明清之际。前者是从研究顾恺之出发,而俯瞰六朝;后者从研究石涛出发,而上下扩展到明的隆万和清的乾嘉……东晋是中国绘画大转变的枢纽,而明清之际则是中国绘画花好月圆的时代。”

  傅抱石在对古人画论的研究中,善于撷取精髓,赋予新意,化为自己思想的一部分,并贯穿于创作实践中。他在分析六朝刘宋时期宗炳和王微的画时评论道:“他们明确地对山水画提出的要求是‘畅写山水之精神’——即要求体现自然内在的精神运动和雄壮美丽而又微妙的含蓄,认为这才是山水画主要的基本的任务……由此可见,中国山水画的发展自始至终就是妙悟自然、富于现实精神的艺术创造,而不是单纯地诉于视觉的客观描写。”这就是中国绘画意象的优秀传统,也是傅抱石整个创作历程所实践着的。(萧平)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