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传统手艺打开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给传统手艺打开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

2019-10-17 11:00:37  来源:光明日报

剪纸《神驹》(局部)段建珺作

  现代技术在传统手工艺领域的使用已不罕见,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就,二者结合研发的创意产品也屡见不鲜。但在更广的现实层面,现代技术与传统手艺之间仍然存在着矛盾:一方面是传统手工艺人对现代技术的抵制,另一方面是滥用现代技术导致的手工艺市场的混乱。因此,我们有必要站在一个战略高度上,来理性看待现代技术在传统手工艺领域的运用。

  现代技术不是洪水猛兽

  传统的手工艺生产,强调“手艺”,十分注重“纯手工”的特性。然而有些手艺人排斥一切现代机械,甚至认为所有机器代替手工的劳动都是盲目的生产力扩张,这就过于偏激了。

  其实,合理使用新技术可以为传统手工艺带来诸多便利。比如,近年来现代科技给陶瓷工艺领域带来显著变化。电窑代替柴窑,温度可以达到1400度以上,大大提高了陶瓷品质的稳定性;利用新的科研成果解决了多元配方的问题,降低瓷土中三氧化二铁的含量,使烧成后的陶瓷更加白润;而那些具有光、电、热或磁性的功能性陶瓷,以及纤维强化的复合陶瓷、抗辐射陶瓷已经广泛应用在现代家居、工业制造、军事和航天等领域,极大地延续和拓展了陶瓷工艺的生命力。

  又比如北京珐琅厂在景泰蓝的生产制作过程中,利用3D数字成型技术,快速计算出器型的比例、特征,依此来设计产品,给人直观的效果,从而简化大量的手工实践作业,减少失败的概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