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间美学,艺术介入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新空间美学,艺术介入生活

2019-10-18 08:49:27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艺术圈有个流行的词叫“新空间美学”。什么是新空间美学?简单来说,首先要让艺术和设计介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把看似不起眼的日常化为极具美感的艺术品;其次要用艺术和设计介入、激活公共空间,和公众积极互动。

  这是怎么做到的?关键其实就是四个字:以人为本。我们所处的时代有三个比较大的转变:从整体性文化转向个体性文化、从单一维度文化转向多维度文化、从衍生性文化转向创新性文化。对相关工作者而言,做设计,搞艺术,都要去思考不同的受众人群,不同的场景、时境和语境等等。

  2017年,我把思考的重心放在了公共场所。有一次,我和几位建筑师、设计师、媒体策展人来到城市中一座烂尾楼,探讨如何用艺术对其进行介入。我们着手用不同造型的透明玻璃材料覆盖这个烂尾楼所有的空洞,让太阳以另一种方式重新照射到这里。在自然天光的映照下,残破的楼梯变得美丽。我们希望表达的设计概念是“万物皆有缝隙”——阳光会在每个裂缝中散落,人生中不完美的角落也未必没有收获。

  咱们生活中有太多这种小小的感悟,需要通过用艺术和设计让人们关心、关注。当一个空间改造,能够跟生活和生存在这个空间中的每一个个体都产生更好、更和谐的互动,在某一个点上产生共鸣的时候,这才算是好的空间改造。

  以前我更多地关注室外的公共空间,最近一次介入到了商场的空间中,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轻艺术、慢生活”的概念,现在到处都在说,但怎样在休闲、娱乐、饮食类的封闭空间表现出这种健康心态和人生自信,是值得思考的。最终,我和设计团队选择了美食素材,把十分简单又受到大家喜爱的柠檬、西瓜等水果形象重新组合成“彩色旧飞机”,构建了一个童话般的“云端王国”。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色卡的制作过程中,我们没有照抄任何一个现有的国际标准色卡,而是从“轻艺术、慢生活”这个概念出发,从美食本身把颜色提取出来,根据它们不同的视觉感受、味觉感受,重新梳理出一套完整的色系,营造出一种明快、温馨的感觉。在完成这批系列作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的那种平静的快乐就像回到童年,找到了心中的梦想王国。

  诚然,衣食住行是每个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对这些方面进行艺术化再设计是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不过,我仍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新空间美学”,用艺术思维和设计理念介入公众生活,让人跟所接触的各类活动空间产生有效的互动和精神共鸣。自然而然地改变这个空间原有的属性,呈现出更富含人文意味的空间美学。由此激活、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构建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空间系统。(王波)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