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笔意赋予刻字艺术现代品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刀锋笔意赋予刻字艺术现代品格

2019-12-06 09:45:46  来源:四川日报

  一张普通的松木板,在刀缕方刻中,文字凸显而出,再加上或浑厚、或俏丽的颜色,一种情绪随着木板上的文字涌动,萦绕在观展者的心尖。12月4日,四川省第二届现代刻字艺术作品展在成都画院开展,展出来自成都、广安、达州、攀枝花等地的98件入展作品和10件优秀作品。

  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现代刻字也叫书刻,属于书法的范畴,这种艺术融汇书法、刻字、雕刻、篆刻、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相对于平面的书法艺术,它具有色彩和立体两大艺术特征。四川现代刻字艺术虽起步较晚,但近几年队伍逐渐壮大,此次展出的作品,就可窥见近年来四川艺术家在现代刻字艺术方面取得的进步。

  《落花成泥》《渔家傲》《问道》《仰止》……展厅里,色彩洋溢的现代刻字艺术作品呈现铄金镕玉的缤纷美,或青黄朱紫五色自在,或干湿相成百彩骈臻,让人赏心悦目。其中人气颇为火爆的作品《锲而不舍》悬挂于展厅偏侧,浑厚稳重的铜色调里,“锲而不舍”四个字跃然于木板,给人一种力的韧劲。这件作品是展出的10件优秀作品之一。来自广安的作者白天龙指着木刻板,将创作过程娓娓道来。“先用宣纸包裹木板,在上面进行构思创作,随后用复印纸将创作图本拓印在木板上,就可以开始进行木刻了。”现代刻字艺术讲究阳刻、阴刻,阴阳刻的搭配,会直接影响作品的画面。雕刻时,传统的用笔写意,在这里变成运刀写意。白天龙将“锲”字居于右上方,剩余的三字置于左下方,遥相呼应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的行草结合的解释文字依次排列在中部。在白天龙看来,现代刻字的创意就是意境、意趣的灵魂性把握,它或许来源于生活中的某一细节的触动,也正是这种情趣吸引着他一直创作。

  展览现场,《千山暮雪》《雁塔题名》等作品也逸趣横生。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说,刻字艺术早在远古就已存在。“现代刻字艺术”通过书刻合一,即由书法作者自书自刻,对书法进行再度创作,强调内容与形式高统一,融书法、美术、塑及空间构成于一体,其表现形式分为现代创意类,新古典类、后现代类等,与传统意义上的刻字艺术有着根本性的区别。值得欣慰的是,四川现代刻字艺术虽起步较晚,但队伍逐渐壮大,在我省各地刻字骨干已有近300人,并拥有以广安华蓥市、资阳安岳县、成都市青少年宫、成都四川金融系统四大群体为骨干的创作人才队伍。(张甜 边钰)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