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清奇的青田竹叶青印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骨骼清奇的青田竹叶青印石

2020-06-22 09:01:20  来源:杭州日报

  在我国著名的珍石中,青田竹叶青属个性独特、骨骼清奇、声誉远播的石种。竹叶青,原名周叶青。产浙江青田阜山乡的周村及季山矿区,因石色青中泛绿,翠若竹叶,石质坚韧致密且富虚心有节之君子气,故又被泛称为竹叶青。周村、季山两个矿区,地势险峻,地形地貌奇特,峡谷与盆地相间错落,系早期火山喷发形成的分散型点状矿脉,神奇的龙蛋石即产于斯。竹叶青印石,就裹生于外表紫或灰色的粗硬龙蛋之中。周村、季山两个矿区属同一山脉的两个矿点,矿区面积狭小,龙蛋石数量十分有限,块头稍大的更属凤毛麟角。上品竹叶青印石,属稀世珍品,其特色独具一格,与众不同。

  其一,石色如鲜嫩竹叶,青翠欲滴,清雅亮丽又不失华贵大气。一石在手,让人感慨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一石在手,让人感受春天的清新气息;一石在手,更让人感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哲理。龙蛋石产区之山脉,属括苍山支脉,源起大岭阜的古洞山峰,绵延至瓯江边的石门洞天,系青田名人辈出的龙脉之一。明朝的刘基,民国时期的陈诚,还有陈瑛、陈祺等均出自此山脉范围内。今人一般把石材入印文人篆刻的起源界定在明中期。但零星的以石篆刻入印则在元朝就已出现。青田刘基的好友、元末明初书画大家、诗人王冕就曾以青田石篆刻过自用名章及闲章,这其中是否有刘基赠送的竹叶青石呢?由于元末明初青田山区交通条件差,刘基赠友人印石,就地取材当属首选,况竹叶青尤受文人钟爱。

  其二,石质柔韧兼备,珍罕难得。竹叶青印石几无砂钉、硬块等瑕疵,质地缜密而柔和,温润而细腻,但又明显有别于其他名石。奏刀时,不易爆裂,韧性十足且略有柔韧之感,但神奇的是刻出的线条,灵动鲜活,质量上乘,刀味、笔意兼备,毫无呆滞之感。柔与韧、柔与刚,矛盾而又统一地存在于同一石种之中,竹叶青可谓是唯一的存在。竹叶青的这种特质,也蕴含着人生的哲理,无言的名石似在昭示为人处世要刚柔兼备。西泠大家方介堪先生十分推崇与喜爱竹叶青印石。方先生是外表文弱、内心刚强的文人,他对竹叶青的喜爱,是否与该石刚柔相济的品性有关呢?答案是肯定的。据方先生的公子方广强介绍,其父在“文革”时期遭遇不公正对待,但从不屈服。在最困难时期,青田采石工人屡次为方先生专程送包括竹叶青在内的青田印石到永嘉,方先生大为感动。在这一时期,方先生刻了一批传世名作,艺术之花绽放在苦难的土地上,展现更加绚烂的色彩,散发愈加浓郁的芬芳。竹叶青印石延续着玄妙的神话。

  其三,石韵厚重与轻灵兼备,素受青睐与推崇。正如竹之“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还虚心”气质,竹叶青印石,既厚重温润,又明澈轻灵,备受文人雅士、达官富贾的喜爱。据传,民国时期青田陈诚迎娶名媛谭详时,为感谢媒人兼干娘宋美龄的恩情,特选青田竹叶青印石一枚相送,后经张大千篆刻“含章可贞”印文,宋美龄视若珍宝,一直留在身边。无独有偶,陈诚之子陈履安也十分喜爱故乡的竹叶青印石。近些年来,时常返乡祭祖先、访亲友,为祖国统一大业尽心奔忙。在故乡的时日,偶尔得遇佳品,欣喜异常,爱不释手。中华文化的传承,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

  其四,该石脱胎于龙蛋,更具传奇神秘色彩。龙蛋原石本来稀少,而龙蛋内核的冻石,不一定就是竹叶青。能从龙蛋石中觅得一上品竹叶青印石,还需有机缘凑巧的运气成分。此外,对龙蛋石,日本、韩国等国外藏家及爱好者也十分推崇。据周村、季山当地村民反映,日本藏家上山购龙蛋石,还要净手焚香、顶礼膜拜,仪式感十足。其实,我国与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历史渊源久远。近年,在韩国近海打捞元明时期的沉船,仓室里就发现多个品种的青田石。

  名石来自大自然,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属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尤其是类似竹叶青这样个性强烈、品质优良而又存量稀罕的名石珍石,更需珍视与保护。(林一平,浙江省国石文化保护研究会研究员)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