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雨幕夏至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骄阳雨幕夏至情(组图)

2020-06-23 08:53:21  来源:光明日报

  夏至时节的太阳为北半球带来了一年中最长的白天,也给予了生活在这里的我们最密切的普照。至,极也,夏至似乎意味着一个顶点,虽然还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但太阳已开始毫无避讳地释放着热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上升,俨然一派赤日当空的夏日景致。

夏至(中国画)张大墨

夏塘风轻花落迟(中国画)陈孟昕

  属于孩子们的纯真夏日是无忧无虑的,或许也伴随着成长的烦恼。刘仁杰的《夏至》中,孩子抬着头,若有所思,是在感叹天气炎热,还是在忧虑玩伴的缺席我们不得而知。身后的老人埋头劳作,屋檐下酣睡的黄狗正享受着夏日的宁静。高明度的色彩与流畅的笔触强调了夏日的光感效果,使整幅作品呈现出明快的暖黄色调。画面中,地里的菜叶、盛开的花儿、飞舞的蝴蝶以及孩子的脸庞都沐浴着日光,闪耀着温暖的光芒。正如画家所描绘的,夏至的阳光热烈地拥抱着大地,给每一寸土地带去炽热关怀的同时,也照进了每一个孩子的童年,给了他们热情与希望。

  与北方强烈的日晒不同,南方大部分地区的夏至则是另一番景象。因为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常有骤来疾去的雷雨天气,江淮一带也因湿热空气的交汇而导致连绵数周的“梅雨”。夏至的景象仿佛有了清晰的色彩区分,北方赤黄耀眼,南方青绿雅致,截然不同又各具精彩。曲湘建的油画作品《夏至梅雨》细腻地描绘了湖南湘西山村的烟雨时光。近处池边的野草绿意萌萌,中景的池水与远景的树木在云雾缭绕中更显静谧、深沉,远山与天空的界限模糊于云雾之中。画面整体色调清冷,展现出的是典型的南方夏季湿热、黏稠的空气质感。

夏至苗寨(油画)杨贤艺

恍惚一夏(油画)熊莉钧

夏至(油画)刘仁杰

  按照中国传统的“阴阳”之说,夏至开始的“阳极阴生”使得人体内极易产生湿热反应,所以人们常在此时以“食苦”来清泄暑热,饮食也多以清补为主。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进食谷物也是古人夏至的首选,“消暑”即是夏至时最为重要的养生课题。古时,女性间也会通过互赠折扇、脂粉的方式以盼清凉。

  夏至正是莲花初放的时节,“赏莲”便成了夏日里一项极具风雅的活动。莲花素有“水宫仙子”的雅称,以红莲、粉莲最为常见,而文人则更偏爱洁净的白莲。大家熟知的宋代文学家周敦颐就在其府署栽种了莲花,千古名篇《爱莲说》应运而生,“出淤泥而不染”的名句更是传诵至今。

  赏莲既要看莲花娇艳,也要看荷塘碧绿。“红粉笑隔盈盈水,碧叶羞含渺渺情”的荷塘美景确实赏心悦目。然而,离开了骄阳,夏日夜晚的莲花也同样娇媚可人。陈孟昕的工笔画作品《夏塘风轻花落迟》就描绘了一片夏夜的莲池幻境。画面中,蓝紫相交的夜空、女子素雅的粉红衣衫、白净通透的莲荷,似有皓月普照,清透明亮。画家以独特的色彩表现,传递出日退暑散后的清凉之感,呈现了充满诗意和无限遐想的夏夜画面。

  夏至之景,有阳光熠熠,有疾风骤雨,更有宁静闲适的温柔面孔,它交织着多样的情绪,也是生活热度自然的延绵。(曲音,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