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端阳:碧艾香蒲处处忙(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庆端阳:碧艾香蒲处处忙(组图)

2020-06-28 09:02:26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友望 孙乐怡

  五月初五,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端午的活动,韩国、日本、东南亚均有,据闻一多《端午考》,他认为划龙舟的端午节最早源自于战国之前江浙地区的吴越民族,当时,龙已是吴越民族的图腾,就是这个龙图腾,后来演化成了全民族的图腾崇拜,而在祭龙的仪式中,逐渐有了划龙舟的习惯。《事物原始》记载:“竞渡之事,起于勾践,今龙船是也。”《吴越春秋》也载,龙舟“起于勾践,盖悯子胥之忠作”。至今专家公认中国最早的“龙舟竞渡”的图形,发现于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甲村。春秋战国时期,龙舟竞渡之习,盛行于吴国、越国、楚国。后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说法。

罗聘 醉钟馗图轴

明 五彩张天师斩五毒纹小盘

这是一件万历时期景德镇御窑厂专门为宫廷烧造的供端午节使用的应景物品,图案寓“袪毒辟邪”之意。内底绘张天师斩五毒图,张天师持剑立于树下坡地上,周围描绘蟾蜍、蝎、蛇等。传说中的张天师神通广大,有龙虎护法,能除五毒并辟瘟消灾,因此,民间习俗常在端午节悬挂张天师画像,以祛邪除祟、镇宅佑安。

  端午时节,人们挂艾叶、饮雄黄酒、熏苍术、佩香囊、赛龙舟、画额等,曾有诗曰“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画鼓喧雷,红旗闪电,夺罢锦标方彻”“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今天,就让我们从文人墨客的经典书画里,领略华夏传统节日的民俗景致和情怀风采。

  吃粽子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花色品种繁多。到五月初,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还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追至洞庭湖时仍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以纪念之。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而中国北方,少于江河,没法竞渡,便在端午这天射柳和打马球,这很明显是来源于北方游牧民族的竞技遗俗。其实,“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明 郑重 龙舟竞渡图轴

《龙舟竞渡图》描绘的情景正是端午时节,中国南方地区的湖区景象。画面采用马远一角式构图,观看赛龙舟的老少人等集中在画面右下角的岸边,掩映于湖光树石之间,亦有人骑于树干枝头,以便获取更好的观赛角度。而画面大量的留白则形成了烟波浩渺的湖面,湖上四只龙舟、一只凤舟正在挥桨竞渡。远山若隐若现。整幅画面精致工丽而不失活泼,为风俗画的佳作。

清 余樨 端阳景图

此图既然以“端阳景图”为名,画中的动植物自然与端午风俗有关。菖蒲为多年水生草本植物,有香气。端午节这天,人们多在门上悬挂菖蒲、艾叶等,并饮雄黄酒,以驱邪避毒。

  挂菖蒲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古人插艾和菖蒲是可以防病的,今年疫情盛行,正需要端午节这个自古相传的“卫生节”,洒扫庭院,挂艾叶,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

清 董棨 太平欢乐图册之采艾

此册页左纸右绢,设色,纵14.8厘米,横9.3厘米。左题:“案《岁时记》曰:‘端午以菖蒲或缕或屑食之。’《荆楚记》曰:‘五月初五采艾悬户上。’”

唐 李昭道 龙舟竞渡图

《龙舟竞渡图》是典型的青绿山水作品,画中运用的石青石绿历久弥新。通过画中所描绘的建筑判断,画中的情景当为宫廷中欢度端午的场面。华丽的宫廷楼阁位于画面的右下角,湖水以留白的方式体现出来,远景为青绿的山峦。画面中,人小如豆却清晰可辨,生动有趣。所绘龙舟亦生动可掬,灵动飘逸。

  挂钟馗像驱邪魔

  今天很多地区有端午节“挂钟馗”“跳钟馗”的习俗,用以驱邪祈福。钟馗捉鬼的故事家喻户晓,然而钟馗的身份来历却没几个人能说清。但许多人都愿意相信的唐玄宗版。说唐玄宗某次生病之后,做了个奇梦,梦见一个小鬼偷了他的东西,正生气的时候,一个一脸凶相的大胡子鬼随后跑出来,像吃手撕鸡一样把小鬼吃了个干净。唐玄宗醒后病果真好了,于是招吴道子画了一幅《钟馗捉鬼图》,并下令把这幅画广为传播。史载吴道子确奉命画过钟馗,北宋画家郭若虚就表示自己见过真迹。唐玄宗也确实把钟馗画像作为新年礼物赐给臣子,当时的宰相张说在收到画像之后还写过一篇《谢赐钟馗及历日表》。钟馗戴帽、蓬头、留大胡子,面目可怖,意在驱鬼镇邪。在南方一些地区,现在每年端午老人们还会给小孩们身上挂红色的砂绳,据说可以驱邪保平安。

清 虚谷 五瑞图轴

“五瑞”即端午祥瑞之意。蜜桃、枇杷、百合均有吉祥寓意。此图当为祝贺是年端午节而作。瓶花是虚谷喜画的题材之一。图中蜜桃、枇杷、百合等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花果,给人以朴素、亲切的感觉。图中瓷瓶及百合用勾染法描绘,线条简练,造型准确;花卉、蜜桃及枇杷用没骨法表现,层层渲染,增添了花果的层次感及质感。画面设色润泽鲜艳,富有淡雅清新的韵味。

元 佚名 龙舟夺标图卷(局部)

《龙舟夺标图》无作者款识,有清乾隆、嘉庆内府收藏印记4方。墨线白描界画楼阁反映了元代建筑绘画最为典型的时代新风,宫廷画家王振鹏则是这种风格的代表人物。此卷笔法秀劲细密,纯用白描、舍弃设色的表现手法更使画面千繁万复而不显阻滞拥塞,给人细腻、明洁、素雅之感。殿阁巍峨,龙舟竞渡,旌旗猎猎,橹桨奋动,动态的舟船和众多的人物活动打破了静态楼阁的沉寂,赋予了通常流于平板的建筑画紧张的情节和热烈的气氛,反映出王振鹏建筑画的风格特点。

  放纸鸢

  纸鸢,在竹篾等骨架上糊上纸或绢,拉着系在上面的长线,趁着风势可以放上天空,属于一种单纯利用空气动力的飞行器。在中国南方一带,端午节儿童放纸鸢称为“放殃”。

  拴五色丝线

  “青、红、白、黑、黄”象征五方五行,为吉祥色。端午以五色丝线系臂,曾是很流行的节俗。传到后世,即发展成如长命缕、长命锁、香包等许多种漂亮饰物,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在端午节这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驱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