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时尚 古老技艺焕发新活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一系列兼具非遗技艺之美与当代设计智慧的展品亮相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

混搭时尚 古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2017-11-30 09:49:51  来源:文汇报

梁平竹帘蓝牙音箱系列融合了木艺、竹艺和传统绘画。

银饰与皮饰结合打造的饰品。

缂丝技艺打造的时尚女鞋。

  缂丝技艺为时尚女鞋添上神来之笔,果洛银饰成为摩登箱包的一个部分,传统竹编“混搭”出创意灯具……2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揭幕的2017第三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上,一系列兼具非遗技艺之美与当代设计智慧的展品格外亮眼。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手造嘉年华、非遗欢乐秀”。12000平方米的空间内,来自中国、西班牙、日本、乌拉圭等国的刺绣、编织、竹艺、陶艺、木艺、铁艺等多种手工艺齐齐亮相,勾勒出岁月静好的往日图景,更让人看到古老技艺融入现代生活迸发出的活力。

  除了磨成墨写字,墨锭还有什么功用?手工艺大师宋连生的答案是:做配饰。只见他把一款朱砂墨锭与中国结编织在一起,再配上几个串珠,一个精美的挂饰就做好了。“以前大家关注墨锭的实用价值,其实很多墨锭上有很好看的图案,稍加修饰,就是很好的装饰品。”宋连生指给记者看一个时尚皮包上的搭扣,“这个也是墨锭,你看上面有很好看的花鸟图案,我从老墨厂收来以后,用金箔给图案中的小鸟上了色,再在墨锭外面框一个木框,是不是与众不同?”宋连生笑容中带着一丝自豪。经他手打造的跨界时尚生活用品还真不少,比如竹艺与银器“混搭”的手镯,结合皮雕技艺与留青竹刻技艺的箱包,木板年画也不印在纸上,而是印在T恤衫上……

  “一寸缂丝一寸金”,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它以蚕丝、金线为原料,“通经断纬”的技法容不得丝毫马虎,织就一幅作品,往往需要换数以万计的梭子。缂丝自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常用以制作龙袍、复制名贵书画和宫廷装饰品,具有“织中圣品”之美誉。然而,美则美矣,与现实生活却多少有些隔阂。此次展览中,苏州王氏缂丝第六代传人王建江与设计师苗海燕、李丹联手创作的“千里江山翠履霓裳”系列,让人们看到了缂丝全新的表达,成为当代服饰的一部分。这个系列包含女鞋、箱包和礼服,上面的图案取材自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但并不大面积使用,而是“采撷”部分加以点缀。如此构思让作品含蓄典雅,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神韵,又透出时尚感。本届博览会主办方之一、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运营总监章莉莉透露,“千里江山翠履霓裳”系列一经展出,就有很多人询问能不能买。

  竹编技艺自殷商问世,传世已有数千年。何红兵是东阳竹编的非遗传承人,曾参与修缮故宫倦勤斋、乾隆花园及宝座屏风等重要文物。“20年前,竹编以出口为主,重视实用性兼具工艺风格。随着国内购买力的提升,为何不能把实用品艺术化,摆脱瓶瓶罐罐的创作模式?”带着这个想法,他首次尝试了与当代设计师跨界合作。“搭档”是两位荷兰设计师,一位擅长新材料研发及产品结构设计,另一位善于灵活运用色彩。大家取长补短,反复研发,利用竹柔韧的特性合力创造出了系列竹灯作品。这些竹灯尺寸不一,造型简约,色彩绚烂,极富线条感。“这样的灯具不仅可以作为生活实用品,还可用于观赏,令人赏心悦目,是非遗生活化的切实体现。”一位观众说。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