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穿越千年呈芳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汝瓷:穿越千年呈芳华

2018-01-05 11:03:40  来源:光明日报

        喜迎新年之际,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河南省汝州市“中国汝瓷小镇”牌匾。与此同时,“国家艺术基金——汝陶瓷艺术精品展”在汝州开展,展出的百余件汝瓷精品再续中断了800多年的精妙技艺,吸引着游客驻足品鉴,静柔的灯光下,那一抹抹“雨过天晴”的绝世之美,仿佛穿越了千年历史云烟,芳华依然。

  唤回这般颜色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2017年12月27日,在汝州参加“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历史名窑60周年系列活动”的游客,在参观玉松汝瓷时正好赶上了目睹汝瓷出窑的难得机会,汝瓷开片声引得众人侧耳倾听,有人忍不住吟出了杜甫的诗句。

  “汝瓷的开片纹是由于器胚和釉层的热胀冷缩系数不一样,在温差过大的条件下,就会形成釉层的开裂。汝瓷出窑的时候是开片最密集的时间,窑外的温度骤降,刚出窑的汝瓷就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开片声音。”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李晓涓耐心地为参观者讲解道。在五大名窑中,汝窑具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等特点,举世闻名。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传说这是宋徽宗赵佶在梦里见到的汝瓷的颜色,这一梦催生了皇家御用的天青色汝瓷。遗憾的是宋金之间不断的战火让汝官窑昙花一现,汝窑被毁,汝瓷烧制技艺随之失传,汝瓷也几近销声匿迹。1957年7月,周总理在南京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长会议上指出“要恢复五大名窑生产,首先要恢复汝窑和龙泉窑”。按照周总理的指示,国家轻工部做出了《关于恢复历史名窑的决定》。

  汝瓷,这一几乎绝迹于战乱的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新中国迎来重生之机,标志着中国瓷巅峰时期的那一抹神秘的“雨过天青色”得以被重新唤回。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