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乐之物:彩陶之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至乐之物:彩陶之缘

2018-01-30 09:46:48  来源:北京日报

瑞典学生向作者请教彩陶知识

边家林涡纹彩陶罐

  收藏彩陶,冥冥中是一种自然的选择。彩陶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原始艺术品,但真正被藏家认知也就是近二三十年的事儿。

  我接触彩陶是在一次“淘玉”的过程中,店主身后的一件古陶虽然个头不大,但气场十足,上面的几何图形十分抽象,弥漫着一种远古的气息。因从未接触过,没有贸然询价。

  也许是“古物相通”吧,我对藏品的兴趣逐渐由玉器转向了陶器。经过一段时间的“充电”,史前彩陶的脉络逐渐清晰起来。

  中国古代彩陶出现在新石器时代早中期,主要以黄河中游地区为主线。彩陶具有鲜明的时代和地域特征,不仅是实用器和艺术品,更是重要的礼器,象征着“通天礼地”的权力。彩陶的纹饰线条流畅、笔力苍劲。在文字未产生以前,彩陶显然具有“史实”功能,形成了很多文化类型,其造型和纹饰风格也各有不同。

  我入手的第一件彩陶是在北京程田古玩城购得。店主是西北人,经营彩陶多年,知识面很广,藏品也丰富,一看就是行家。出于礼貌,在店主的推荐下我挑选了一件辛店文化的“唐汪类型”彩陶罐。彩陶进入辛店文化时期,许多动物题材的装饰图案成了一种流行的主题,这种特殊图案应该是古代羌族的图腾,反映了游牧民族的生活特征。陶罐拿回家后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双耳不一样,其中一只是修复并又补了色。虽然有点遗憾,但这种经历对于初学者也是难免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