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乐之物:彩陶之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至乐之物:彩陶之缘

2018-01-30 09:46:48  来源:北京日报

马家窑十字漩纹彩陶瓶

马厂蛙纹彩陶罐

  在我收藏的彩陶中,意外的惊喜当属一件高约六十厘米的彩陶瓶。此件器物形体高大,打磨光滑,器身的黑彩绘有漩涡纹、水波纹、十字漩纹。纹饰布局严谨,色彩明快,线条流畅,是马家窑文化的代表。在古玩店里初见时由于商家开价过高未能如愿,几个月之后,商家来电话,说回家过年等钱用,可以考虑低价转让。最终天遂人愿,皆大欢喜。

  “边家林”类型彩陶首次发现于甘肃省康乐县虎关乡关丰村,距今约4000多年,属于马家窑到半山的过渡类型。器型主要有壶、罐、盆等。主题纹饰有平行宽带纹、宽带纹加细线纹、三角带纹等。它富有变化的纹饰用相错、重置、间镶等手法,形成了大气浑厚的艺术风格。

  蛙纹是马厂类型彩陶的主要纹饰。在彩陶上画一个圆圈,代表蛙头,圆圈下面有一条竖直线,是青蛙的身体,直线两侧各画两条折线纹,代表足,这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蛙和人。除了蛙纹,漩涡纹是贯穿马家窑文化的重要纹饰。在远古时期,人类非常重视繁衍生息,而蛙具有旺盛的繁殖能力,因此蛙纹和漩涡纹十分流行。

  我近些年的收藏主要以西北彩陶为主,其中“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的纹饰最为精美。由于彩陶价格走高,彩陶也出现了造假现象,后加彩就是经常碰到的一种造假方式。后加彩的颜色与自然彩的颜色有很大区别,感觉生硬单薄。由于长期掩埋的原因,许多器物在光滑的表面上会出现细小裂纹,这是新仿品所不具备的特征。而后加彩在这些裂纹的地方最容易被识破。器物上附着的泥,通常出现在彩绘的上面。泥垢如果在彩绘下面,就可以断定是后加彩。还有一种现象是,古陶器物的表面有一些呈不均匀分布的白色黏结物,看上去十分坚硬。其实,这种黏结物是由于长期受到土里含的碱性物质所腐蚀而逐渐形成的。这种现象在很多情况下也可以作为判断器物真假的有力证据。虽然造假者也会利用这一点,但伪造的黏结痕迹,用水或一些酸性物质很容易就能去除。相反,自然形成的黏结物已经形成了硬壳,很难清除。

  彩陶,在我眼里是至乐之物,它们以简洁、纯粹、自然营造了一种淡泊宁静的“语境”,成为我心灵的栖息地。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