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红妆万工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十里红妆万工轿

2018-02-06 08:47:54  来源:人民网书画

  史上良心之作 “万工”何止过万

  古时,一个工人做一天工算“一工”,而这顶“万工轿”由10余名工匠师傅花费整整10年打造而成,所费时间、精力何止“万工”?

  “说是匠心,一点也不为过!”整座轿子仿佛就是一个大戏台,正反两面各一个大舞台,而左右两侧各有两层舞台,一共6个舞台,而每个舞台都上演着不同的“曲目”:天官赐福、麒麟送子、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等吉祥主题外,还有《浣沙记》、《天水关》、《铁弓缘》、《水浒传》、《西厢记》、《荆钗记》、《拾玉镯》等戏曲场景。仔细一看,除了主要人物,工匠们还配上了童子、八仙等寓意着吉祥如意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轿身采用榫卯结连接,没有一枚钉子,由几百片可拆卸的花板组成,没有轿门,迎亲时有专门的拆轿师傅跟随在迎亲的队伍里负责拆卸,使新娘子方便出入。

  “您有具体数过共有多少片花板吗?”

  “我曾经想过数一数,但放弃了,实在数不清,也实在没有一个标准,每一片大的花板都可以拆成许多小物件,旁边柱子上的装饰物也都是可拆卸的,根本无法统计出一个准确的数字。”范珮玲告诉我们,仅仅是花轿的顶部就有三层,而将这些部件拆下来平铺在地上,20平方米的地方还不够放,每一块小花板都是独立的艺术品,精美得令人垂涎。“而这个花轿顶除了最上面一部分,另外地方都是被其他花板遮住的,我们根本看不到,但还是做得很精致,旁边点缀的木制小铃铛还能发出清脆的响声。”而整个轿子被拆解开来后,占据了整整400平方米的展厅,可见轿子的繁复。

  更令人惊奇的是,轿子前后左右的戏台上的那些人物,竟然是能活动的。当年工匠师傅们在这些人物的底下做了一个活扣设计,用铁丝将人物与小花板连接,小花板又运用榫卯工艺“扣”在大花板上,层层叠叠。可以遥想当年,当8位壮汉抬着轿子,阳光洒在朱金木雕花轿上,戏台上的人物好似活了一般,开始转动演戏;而由金箔、金银丝线反射出来的光芒,可不得把围观的人“闪”得睁不开眼嘛。

  范珮玲感慨道:“当时的工人做一天算一工,主人家包吃住,所以都是精雕细琢,是真正的匠心之作。”

  了解了这些,重温守宝人任重所演的朱全来喊出的那一句“差什么也不能差了手艺”,“若中国商人都有这份情怀,国货复兴,指日可待”,方了解其对中国传统工艺的重视与尊重,是那么地沉甸甸。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