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琥珀般的光泽——《青花帝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如琥珀般的光泽——《青花帝国》

2018-02-07 08:35:38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以为,这段话里,埋藏着《青花帝国》的全部秘密。这是一个写作者最初心动的地方,也是他高远的雄心所在。于是,我们看到,一个“帝国”,从江子摇曳多姿、汁液饱满的文字中诞生了。他一丝不苟地经营着关于“帝国”的一切。他相信,民间深藏着“帝国”的真精神:精益求精的技艺,解救民众于危急之时的英雄,慷慨赴死的决心以及反抗不义的热血。所以,《青花帝国》的开篇,是从一个叫童宾的工匠开始的。江子叙述了关于童宾的种种传说,并随着叙述的逐渐深入,由传说的缝隙中发现了虚构的痕迹。但江子并不将之统统归结于“无稽之谈”。恰恰相反,他认为,庞大的工匠是“青花帝国”坚实的根基,而童宾这样一个籍籍无名的人,实为工匠的精神象征。火焰吞噬了童宾,然而,火焰也成就了童宾,成就了“青花帝国”。当然,如果仅仅只有工匠,“帝国”还是一盘散沙。对秩序有着某种确信的江子给他的“帝国”里放进了督陶官陶英。这是一个有着儒家理想的人物,“有孔子门生风范,心怀修齐治平之愿。他少言寡语,这或许是在宫廷日久形成的脾性,却心思缜密,举止间秩序井然,目光中有坚忍不拔之精神。他看起来不温不火,不喜不怒,其实蕴含了武将的血性和读书人忧国忧民、舍生取义的担当”。唐英,一定是江子最爱的那一类人,也是他自己最想成为的人。他慷慨地让唐英成为“青花帝国”的管理者。在唐英的治理下,“帝国”井然有序。当然,“帝国”怎能少了艺术。说到底,江子是个文人,艺术也是江子心灵深处的秘密。他理想的“帝国”里,一定会赋予艺术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位置。在《狷狂的画师》和《诗人们》两篇文章中,我们一一领略昊十九、周丹泉、程门、邓碧珊、徐顺元等画师和弘历、唐英、田鹤仙等诗人的风采。他们醉心于艺术,也把自己的精魂奉献给了艺术。艺术犹如“青花帝国”这只巨兽的眼睛,令它有了别样的风采。因此,这两篇在全书中显得格外逸兴遄飞,风流倜傥。

  与此同时,江子是一个明察世事的人。他深知,再美好的东西也会经受命运的试炼。青花也不能例外。于是,他写了青花如何被这世上曾经最有权势的人所迷恋,又如何从权力的手中滑落(《皇帝的花朵》);他详尽描述了青花如何因为被珍视而被寄身荒野,又从荒野中骤然现身的故事(《藏家:高安的元青花》);他甚至让他的青花跨越海洋,随着郑和的船队收获无尽的来自异域的赞美(《使者:郑和的船队》);他还让青花染上斑斑血迹,去见证江湖的腥风血雨……青花经历了权势与富贵,也经历了泥土深处的蛰伏,度过了时间,也因此染上了时间的釉光。再后来,它成了时间本身。《青花帝国》似乎是结束了,但我依稀觉得,青花的故事尚未结束。这么说吧,江子的“青花帝国”是一个开放的结构:他不仅让我们与他共同沉醉于青花的美,他还邀请我们加入关于青花的想象。假以时日,江子再捧出一本《青花帝国2》,我也是毫不稀奇的。

  读完这本《青花帝国》,脑海里“青花帝国”的形象逐渐清晰——那是一座燃烧着熊熊火焰的城市。江子不止一次描述它火光冲天的情形。在我的想象中,江子心中也怀揣着熊熊火焰,用低温的文字小心翼翼地包裹着青花,令它如琥珀一般,在三四年间凝固下来,以最为迷人的光泽与姿态驻留世间。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