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尽显方寸之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大千世界尽显方寸之间

记冀派内画传承人王湘君的内画创作

2018-04-11 08:11:15  来源:人民网书画

鼻烟壶一对 高6cm 宽4.4cm 深4.1cm 19世纪

藏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周乐元内画山水人物图鼻烟壶

高6.2cm 腹宽3.7cm 1892年 故宫博物院藏

  “新我”是在思想上突破。内画的学习要经历:“搬入、植入、再造、生长”这样漫长的过程,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造诣的内画技师,而成为艺术家就看在成长中的悟性而如何了,因此,能否在思想上突破是一个画工和艺术家的本质区别。王湘君“思想突破”的第一步就是广受博取,对内画四大流派进行了研究,对西画进行了深入学习。第二步,建立“大国画”的创作理念,大胆探索古今结合——现代技法融合古法;洋为中用——融合西方油画创作的技巧。第三步就是“画自己”,用绘画表达自己的思想、境界、人生追求。由此三步,王湘君的作品融汇了京派的“厚朴、严谨”、鲁派的“泼辣、豪放”、冀派的“精细、生动”、粤派“溢彩、味浓”、西画的“厚重、块面”。他的内画作品中做了大量中西绘画的嫁接与融合的尝试,突破传统水墨画的概念套路,突出了西方油画特长与民族传统优势结合的特点,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由于内画艺术不同于其他纸上绘画,除材料、工具外,表现力不如纸上准确,表现难度远远大于纸介,内画是“工”与“艺”的完美体现,是先工后艺,这里的“工”是工整、细巧、技法、修养。因此“工”的技能在内画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王湘君尝试技法上突破陈规,将工笔、写意、油画写实多种技巧融会贯通,找到新的表达渠道,使技法表现有了独特的魅力,也使他的作品进入了运用自如的艺术境界。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