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紫砂作品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每个紫砂作品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故事

2018-05-10 09:41:35  来源:浙江在线

  紫砂大写意

  独一无二的百余把紫砂作品,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创作故事。

  “一直很喜欢紫砂,它是中国式的高雅。内敛含蓄,扣之有金石之声,其质本朴,有君子风。久用之后,烟火之气会消退,古朴大雅,又充满灵性。”那是2017年春天,著名书法家陆一飞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开始尝试紫砂器物的书法创作。

  宋代的紫砂壶,粗犷朴素。明代时大彬、惠孟臣、陈鸣远等紫砂巨匠的作品一直是文人寄兴的雅物,是中国的审美大宗。清代陈曼生创制的“曼生十八式”,以及1948年吴湖帆、顾景舟二位宗师合作的五把“大石瓢”都成为紫砂艺术的典范之作。成为时代审美和人文精神的高峰。

  然而,大师远去,近世以来,紫砂器制作的工艺家们,注重工艺细节而少却了朴素和文心。书画成了砂器的附庸和点缀,紫砂器工艺往往以工细纤巧为能事,大雅久失。

  在陆一飞看来,由于审美的缺失,当代的紫砂艺术致唯巧为美,民间不惜以巨金购藏,也助长了这个风气。于是,中国文明朴拙磊落、崇尚天然的高贵精神,在紫砂一道上渐失。书、刻的分离是书画在砂器上艺术精神失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不是吗?书画家在砂器上创作的怯场,大多只能以纤小之笔为砂器点缀;或书画在纸上,由艺匠移摹翻刻。当代工艺匠师审美的局限性,又导致移摹翻刻的过程,把书画原件的神采和生气丢失。因此,一道道的失真之后,少见书画入砂的“大器”。

  更有地域等因素的限制,使移摹翻刻成为名家书画作品在紫砂器上表现的主要方式之一。作品的反复复刻、加之工艺大师代工现象的严重,紫砂艺术创作的唯一性得不到保障。

  带着这些问题,陆一飞来到紫砂的原产地宜兴丁蜀,捧起一截紫泥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敬畏和期待。

  “紫砂大写意”的提出,书法成为紫砂器创作的主体。挥毫直书、放笔纵横,存真存朴存天然!在这里,紫砂坯器成了陆一飞的纸。

  “紫砂器上的花样年华”,这是陆一飞第一次去丁蜀时的作品,在这件作品的墨拓上,是这样题记的“紫砂器上的花样年华。丁酉西湖莲开,一庐初试砂器,放笔直书,不安排、不思量,一任天然,以存本朴。”希冀在这片神奇的泥土上,大大方方地出现烟霞气象。这是我要的一派真元,而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旧模样”……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