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中国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自由自在中国茶

踏访春茶的山水、人文与市井

2018-05-14 11:15:28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中国历史上经历了几次文化断裂,但茶的物质基础一直生生不息。

  去江南追寻第一口春茶的间隙,我去看了赵梁编导的现代舞《幻茶迷经》。

  舞的缘起是茶,而且是一次确凿的考古发现——1981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宝塔倒塌,随后1987年在地宫里发掘出土了一套精美的唐代金银茶器。同时出土的《物账碑》记载,有“茶槽子、碾子、茶罗子、匙子一副七事,共八十两”,是唐僖宗给法门寺的供养物。据考证,这套茶器的年份是在公元8世纪中期陆羽著《茶经》80年之后,陆羽在这本被公认为茶道开始的书中,描述了他创制的24种茶具。这套晚唐宫廷御用茶器正是物证,重现了大唐盛世从烘焙、研磨、过筛、贮藏到烹煮、饮用等制茶工序及饮茶茶道的全过程。

  舞台上大幕拉开,幽暗的地宫内,金光闪闪的茶器在封藏千年后重见天日,将观众带入神话叙述中。舞蹈的形式更加重了奇幻感——茶的惊魂幻化为一个女子,身披红袍,头戴金冠,一张白色面具遮盖着面部,让人既为其形式所震慑,又有些出离:这种程式化和仪式感就是茶道吗?茶幻缓缓取下金冠,摘下面具,对应着茶在现实中由宫廷走入民间,走入日常,仪式感也逐渐放下。之后展开的是一个《罗生门》式的故事:一个樵夫、一个高士、一个僧人,代表不同阶层的三个角色与茶幻相遇时展现出不同的直觉反应,茶幻的形象也随之变幻。樵夫轻浮,茶幻就高傲;高士矜持,茶幻便端庄;僧人克制,茶幻则妖媚。三人斗茶相争,甚至大打出手,等到黄粱梦醒,又相对饮茶,回归理性。其实,茶幻就是三个角色内心欲望的真实反映,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茶幻。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